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气候中心:三峡库区蓄水运行对周边气候影响小
记者杜芳、实习生张振宇

本报讯 记者杜芳、实习生张振宇报道: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近日发布《2016年度长江三峡地区气候状况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三峡库区蓄水运行对周边气候影响很小。

报告指出,对于长江三峡地区而言,2016年,该地区四季气温均偏高,春夏偏暖明显,夏季高温日数多;年内暴雨日数多,冬春夏三季降水量均明显偏多,但夏末秋初雨水少;年平均风速较常年偏大,年平均相对湿度与常年相同。年内主要气象灾害影响有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

专家指出,三峡库区较常年偏暖偏湿,但三峡库区的气温和降水变化与长江上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从三峡工程建成后,蓄水运行以来的气候监测结果看,库区气候主要受大气候环境影响,库区蓄水运行对周边的气候影响很小,水库对气温影响表现为夏季有弱降温效应、冬季有弱增温效应,全年以增温效应为主,其影响幅度小于自然变率,影响范围在近水库区,离长江干流不超过20公里。目前没有监测表明蓄水对降水有明显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