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2016上市银行年报 ①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回暖
本报记者 钱箐旎

编者按 3月末4月初,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陆续披露。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亮点不少,比如净利润增幅回暖、信贷结构调整明显等。如何理解银行业年报中披露的情况?与经济走势有什么关系?今年银行业发展形势如何?本版从今天起推出“聚焦2016上市银行年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又是一年上市银行公布年度“成绩单”的时候。截至2017年3月底,多家A股上市银行已披露2016年业绩报告。总体来看,上市银行净利润依旧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但已现回暖迹象;息差下降态势逐渐企稳,非利息收入贡献度稳步提高。

净利润保持低增长

截至3月31日晚间,国有五大银行2016年年报已全部出炉。Wind统计显示,五大行2016年共实现净利润9273亿元。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791亿元,同比增长0.5%。对此,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坦言,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工行资产体量已经非常庞大,保持发展的能力有很大难度。

除工行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均实现个位数增长。其中,建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2315亿元,同比增长1.45%;农行实现净利润1840.60亿元,同比增长1.75%;交行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速1.03%。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多家上市银行业绩质量有望持续改善。以建行为例,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一方面,建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拨备计提压力减轻;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复苏有可能在持续性和范围上超出市场预期,这两方面均将支撑建行未来的持续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645.78亿元,同比下滑3.67%。对此,中行副行长张青松解释说,出于防范风险及稳健经营的考虑,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增加9个百分点至162.82%,因此有可能影响净利润数据。

净利润增速回暖的迹象同样出现在部分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年报中。比如,招商银行2016年净利润为620.81亿元,净利润增速为7.6%,超过2015年同期3.19%的净利润增速。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也分别略升至3.76%和2.7%。

不过,也有不少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下降。其中,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至3.36%,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也降至4.93%。

息差下降趋势企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利息净收入出现下滑。如建行2016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近400亿元,降幅为8.73%;农行和工行的利息净收入降幅分别达到8.7%和7.1%。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利息净收入下滑源于银行息差不断收窄,即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大于存款利率降幅,使得两者差额越来越小。“去年,息差继续下滑是因为前期央行5次降息的影响,但降息因素对息差的负面影响在2016年已基本消化得差不多。”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预计2017年的息差降幅将较上年收窄。

工行行长谷澍也表示,工行去年息差收窄31个基点,其中有26个基点是发生在上半年,下半年息差仅下降5个基点。进入2017年,一季度的息差水平与去年下半年基本持平,说明息差降幅在逐渐收窄并保持稳定。

不只是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的息差下降态势在逐渐企稳,这一趋势也在部分股份制银行年报中有所显现。其中,招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345.9亿元,增速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2.1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认为,对于以存贷款业务为主的中国银行业而言,净息差下降对银行盈利能力产生了不利影响。2017年,在货币政策整体偏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处于利率中枢不断上升的资金环境中,资金市场的利率会传导至债券、贷款市场,这将有利于银行净息差的改善,其中对于在同业市场涉足较少,表外理财发展相对理性的银行而言,净息差改善效果将更加明显。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市场利率水平不断攀升,2016年银行业净息差大幅收窄的趋势有望在今年得到改善。同时,银行账户、资产管理监管政策趋严,将有利于规范银行业务发展,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非息收入占比继续提升。在国有大行中,工行非息收入占比突出,全年实现非息收入1450亿元,同比增长5.6%,在营收中的占比达21.4%,超过建行的19.6%、农行的18.0%和交行的19.1%。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较上年末提高9.87个百分点至32.7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4,达到25.31%,收入结构更趋均衡。招商银行2016年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6.51%,非息收入占比继续提升,较2015年上升3.9个百分点至5.6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