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扶持创新型小微企业

本报记者 李佳霖

近年来,国家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去年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作为一家从事中高端红外特征敏感元件、传感器及传感技术研发销售的高新企业,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需要“特殊照顾”的小微企业逐步成长为了具有引领、服务和带动能力的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支持。”该公司董事长吕晶介绍说,公司成立10年来,累计承担了工信部物联网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10余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获得了大量技术和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在传感技术领域拥有60余项核心专利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智能家居、消费电子、智慧医疗、车联网等多个领域,销售网络遍布全球。

从麦乐克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出,一方面资金和技术往往是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初期面临的重要瓶颈。国家专项基金、创业投资资金、资本市场要更加重视服务小微企业,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在技术创新方面,由于小微企业小而专、小而精,因而需要围绕其特殊需求,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建立创业园区、打造产业集群也有利于小微企业快速发展。要发挥创业园区的集聚效应,使中小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从去年开始,国家制定文件,准备发展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产业集群,尤其是重点打造智慧产业集群。另外,通过建设中外合作园区,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人员和模式,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发展。

当然,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还要靠自身的努力去把握时代机遇。当前,我国正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增强的新阶段,因而会不断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孕育诞生新的产业,这将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