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铲除层层陪同的“作风死角”
汪春阳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部某县县长曾经一天接待9批领导。有督查组、调研组、检查组、考察组……县委书记外出开会,他不得不陪。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经成为常态。但是,仍有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不仅挤占了基层干部的时间,更严重的是,在地方领导“用心”陪同下,让调研“失真”,极易导致政策失准。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治理“层层陪同”的作风建设“死角”。

工作中,有些领导干部片面认为没有人陪同检查,说明地方不重视这项工作;有些干部迷恋“前呼后拥”“众星捧月”的感觉,存在官本位思想。要让规矩落地,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更新观念,自觉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把轻车简从作为一种新常态。当然,想刹住“层层陪同”的歪风,除了靠领导干部自觉,还要发挥外在监督的力量。对于作风建设的“死角”,监察机构、新闻媒体要积极监督和曝光,为领导干部营造轻车简从的有利环境。

改进作风,根本上、长远看还是要靠制度。不良作风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层层接待”问题更是痼疾顽症,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因此,要将陪同的前提和规格清单化、透明化管理,对搞特殊、要例外者严肃问责,这样才能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