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辩证看待“赚钱难”
□ 秦 倪

近年来,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缓慢,“赚钱难”已成业内共识。不同于过去狂飙突进的高增长期,逐渐步入低增长期的上市银行需要未雨绸缪、夯实根基、稳健前行。

仔细分析2016年各家上市银行年报,不难发现,许多银行已经积极转变思路,改变业务模式,取得了诸多成效,尽管净利润增速不高,但盈利能力不可小觑。

比如,浦发银行在2016年持续推进资产负债结构优化,降低负债成本,年末资产总额58572.6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12%;年内利息支出1066.94亿元,同比减少7.42%。又如,零售条线作为招商银行核心支柱,业绩贡献度在2016年继续提升。2016年零售金融业务条线营业同比增长8.41%,占公司营收比重提升2.5个百分点至50%,利润贡献占比达到53%。再如,建设银行积极通过调节自身资产负债情况对冲净息差的不断收窄,同时继续强化低成本负债,活期存款占比从2015年的48.6%上升至52.8%。

可以预见,随着转型思路逐渐明晰,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跳出只靠“净息差”过活的窠臼,在业务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中,探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当然,压力与挑战依旧存在。在全球经济复苏尚不明朗、互联网金融机构“抢食”以及监管力度加强的背景下,上市银行如何发挥优势,实现盈利,还需更多智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