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梅:
女创客唤醒灵台堆贴画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鹏伟

近日,记者在甘肃灵台县看到一幅以布、胶粘贴而成的堆贴画作品《仙客来》,形态逼真,画上的仙客来似乎沁着微微的幽香,扑面而来。虽然是一幅看似简单的花卉,作者李梅要用整整一周时间才能完成。

1988年,21岁的李梅高中毕业后考入甘肃省灵台县百货公司上班,后因国企改制下岗,之后摆过地摊,通过自学计算机开过打印店,考导游证做过导游,是灵台有名的女“创客”。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梅迷恋上了堆贴画,从此走上了艰难的堆贴画“复兴”之路。

灵台堆贴画又叫布艺堆绣画,其前身是丝绫堆绣,是我国古老的手工艺术之一。随着时代发展,这种古老的手艺几乎失传。2014年5月份,李梅和几位好友到县博物馆参观,被博物馆里收藏的几幅清朝时期的堆贴画吸引住。“不管是人物还是花鸟,每幅都很精致,透着一股灵气,你能想象用布可以搭配出这么富有立体感又不寻常的艺术品吗?”她决定尝试制作堆贴画。

刚开始制作,一切几乎从零开始,有点美术基础的李梅却相信自己可以让堆贴画艺术重新“苏醒”。她首先从画面布局、布料特性和用胶等方面入手,积极向懂美术的和爱好手工制作的朋友请教,为找到适合的布料和黏合剂,她从网上购置了大量材料反复试做对比。这样的摸索很劳神,白天忙完,收获不大,晚上突然有了灵感,她等不到天亮就起床尝试,像着了魔一样。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实践,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制作堆贴画的流程,她的第一件作品《仕女图》得以完工。

李梅不停地创作、体验,技法上越来越成熟,她还在网上报了工笔画培训班,提高绘画技艺。经过不懈努力,她所制作的花鸟鱼虫、人物越来越受到大家喜爱。她还开设培训班,免费教当地妇女制作堆贴画。李梅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将灵台堆贴画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让更多人加入到堆贴画制作中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好这一古老的手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