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贫甲天下 今日脱贫攻坚
——宁夏西海固走上精准脱贫之路纪实
◁ 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的养蜂基地。
(资料图片)
▷ 大店村唯一的“西海人家”农家乐月均收入超过2万元,带动了更多村民开办农家乐的热情。
(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西海固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有人口206万,占宁夏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宁夏3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1.7%。扶贫攻坚近两年来,西海固干部群众创新思维、开拓路径,脱贫之战取得新战果。

早春时节,记者奔走于六盘山脚下的村村镇镇、沟沟岭岭,发现许多鲜活的扶贫操作模式令人耳目一新,许多真实的故事令人感慨感怀。

政府——

思维多元化

山大沟深,贫瘠甲天下。位于我国西海固地区的宁夏固原四县一区,2015年建档立卡的共计435个贫困村、26.7万贫困人口。

“为了能在2016年底实现全市10.7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操作性极强的顶层设计。”固原市委书记纪峥介绍说,固原市推行“1+21+X”树状三维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即“根”植方向,制定一个扶贫总规划;“枝”连项目,整合资源,实施21个扶贫项目;“叶”开农村,因户制宜地实施精准脱贫。

“起初对村里折腾的这事儿,我还半信半疑。”隆德县清凉村村民曹永红感慨地说。长年在外当砖瓦工,每年能拿回家两三万元工资,媳妇就已经很满足了,谁想到参与了村委会搞的“股权化”运作,去年就分红800元,还挣得劳务工资4.2万!

昔日西海固人最大的生活难题是缺水,如今奋力奔小康最大的难题是缺钱。因此近两年固原市各县(区)把抓金融扶贫放在首位。“无论是原州区蔡川村的‘三户联保’,还是宋洼村的‘股权化’,乃至西吉县的‘43210’金融脱贫模式、彭阳县采取的‘六位一体’金融扶贫办法,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看来,实施多元化金融运行机制,非常有助于全市精准扶贫的整体推进。”固原市扶贫办主任陈宇青说。

宁夏各级政府思维多元化还表现在“三位一体”抓扶贫上,即在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同时,做大美丽乡村“这只手”,做粗文化扶贫“这条腿”。

2016年8月,西吉县委宣传部、民政局、妇联等7个部门联合发出“抵制高额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婚事”的倡议书,开始全面推行移风易俗。

“为了避免陷入就脱贫抓扶贫的教条思路,去年我们乡开始全力抓党建、抓民风建设。如制订了好人好事扶持办法,设立了民风建设基金,对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高尚行为进行表彰奖励等。”彭阳县城阳乡党委书记刘旭说。

企业——

路径立体化

在西吉县采访,记者们被一段视频介绍吸引住了。

隆冬六盘,飞雪飘零。然而画面里的场景分外暖人。2016年12月22日,光大证券与宁夏西吉“喜结良缘”……

作为继南京证券、长城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之后第五家与宁夏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将在西吉设立分支机构,除了投资办企业和参与打造金融小镇等项目建设外,还将提供优质IPO保荐承销服务、新三板挂牌服务指导和培训等帮扶工作。

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介绍说,这种“联姻”活动,不仅能将先进的资本市场理念等软实力输入到贫困县,还将增强固原各县(区)扶贫工作自身的造血功能。

如今的企业参与扶贫,已不再是简单的“企业+农户”“培训+就业”了。

“记者同志,为什么你们那么看重有多少建档立卡户村民到我们公司就业呢?”晓鸣农牧公司的副总裁杜建峰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第二大种鸡苗生产销售企业,公司每年生产1亿羽商品鸡苗、20万吨饲料,由于是智能化生产线,只能吸纳200名左右的贫困村民转移就业。但是你们有没有想到,公司每年要花2300万元把生产出的这些东西运出去,这个物流运输生意又将带动多少贫困户脱贫致富呢?”

采访过程中,许多企业在扶贫项目中舍眼前利益图长远发展的故事令人感动。

“大家都知道,干农业是不赚钱的,光伏农业回报期就更长。”青岛昌盛公司宁夏子公司负责人张东方坦率地说。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无可非议,但如何做到既确保贫困户脱贫,又将企业投资风险降到最低?“这确实是企业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但由于是搞光伏农业,我们可以以‘长’补‘短’,以‘短’助‘长’!”张东方解释说,比如引领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市场价每斤3.5元,我们却要保证按每斤6元的价格收购,这当中的2.5元差价我们就用于扶贫了。怎么补呢?目前我们已经在闽宁镇投资设施农业公司6000万元,光伏发电投资3.5亿元,尽管种养业回报周期比较长,但是每年并网发电我们可以挣到3000多万元;虽说光伏发电年损耗逐年加大,但设施种养业效益逐年递增,这样8至10年,企业收回投资成本没有问题。

村民——

自觉意识更强化

“上个星期我瞒着爹妈,把家里的5只羊卖了!干啥?考驾照搞运输啊!”听闽宁镇闽宁村民马启俊这么说,记者差点儿没笑出声。但仔细一琢磨,觉得如今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自觉意识还真是越来越强了。

“就是这样的!”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党支部书记赵武说,“这两年,我们村有两个产业都是村民主动张罗起来的”。

据他介绍,大店村除了有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38户残疾人。区残联出台了一项扶助政策,若养3箱蜜蜂,每户就给补贴1500元。消息传出去,贫困户村民纷纷找到村委会:“我们合计了,咱们村这个地理气候条件干啥都难干,养蜜蜂是个好产业,上面不是给村里拨扶贫资金了吗?要是给我们补助点儿,我们也养蜜蜂。”

“既然你们愿意干,就听你们的!”去年,大店村给68户建档立卡户按养每箱蜜蜂补助500元计,总计投入了20多万元资金,结果,当年就实现了户均增收4000多元!

这个村的另一个新兴产业是“农家乐”。村里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柳志强回村找到村委会:“别的村都有‘农家乐’,为什么咱们村没有?我想干!但有个条件,村里得帮我搞搞基础建设!”

“没问题!村里会全力支持你!”赵武告诉记者,去年村集体为柳志强的“西海人家”农家乐搞绿化、铺路、修围墙共计投入12万多元。柳志强也不负众望,去年6月至11月,他家的农家乐月均收入就超过2万元。

“示范效应太强了!这不,今年七八家贫困户都嚷着要干农家乐。”赵武说。考虑到全域旅游发展迅猛,几公里外的西海子景区也越来越火,今年村委会计划整合多种扶贫项目资金60余万元用于支持村民开办农家乐。这下,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