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豆 好品味
陈 颐

拿个中杯卡布奇诺,要一个小杯拿铁,来一大杯焦糖玛奇朵……每当在星巴克咖啡店听到人们点着各自喜爱的咖啡时,笔者的脑子里都会闪过一个疑问:这些被制成各种口味的咖啡所用咖啡豆都产自哪里?会不会有一天星巴克卖出的某一款咖啡出自中国本地产的咖啡豆呢?

听人说,常喝咖啡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笔者因此每天习惯喝两杯。尽管对咖啡有不低的依赖程度,但对咖啡及咖啡豆的鉴赏知识还是很欠缺。

周末的一天,笔者走进北京嘉里中心星巴克旗舰店,楼下已经坐满了年轻人,宽敞的大厅弥漫着咖啡的香气。这家店的“四大天王”咖啡师是清一色的帅哥,穿着统一的服装,不同的是每个人佩戴着自己喜欢的咖啡品种胸牌。

操着京腔京味儿天生一副笑模样的咖啡师袁林,胸牌上标着peaberry字样:“这是珠粒,加工好的咖啡豆大多已经分成两瓣,但是珠粒却始终保持完整一粒的样子。”这个在英国学习酒店管理的小伙子扒拉着盘子中的咖啡豆,从中选出一粒非常小的圆形豆给笔者看:“这个就是珠粒。”

在店里的咖啡架上,笔者发现一新款咖啡,外包装图案是一幅明媚的自然风光:明艳清丽的赤红与湖蓝,渲染着青山远黛、小河潺潺的静谧悠远;阡陌纵横的茶园和咖啡梯田,镶嵌于广袤原野,勾勒着世外桃源般的精致剪影,让人似乎能听到来自大自然的召唤。

“这是第一款产自于中国的星巴克·云南咖啡豆。”星巴克咖啡教授应龙骄傲地告诉笔者,“口感敏锐的咖啡爱好者可以轻易捕捉到星巴克·云南咖啡豆的迷人醇香”。

据应龙介绍,这款单一产区咖啡采用100%在云南种植的优质阿拉比卡咖啡豆,通过水洗法加工,中度烘焙,有着轻微的酸度,伴随柔和的草本般风味,自今年1月起,在星巴克中国的所有门店上架。此前,星巴克采用中国云南咖啡豆和其他产区咖啡豆拼配而成的凤舞祥云综合咖啡,自2009年推出以来已赢得许多咖啡爱好者的喜爱。

“这款为中国市场专供的星巴克·云南咖啡豆是季节性咖啡豆,仅在2017年新年季有售。”听完应龙的介绍,笔者欣然点了一杯。在使用虹吸法慢煮咖啡方式,等待咖啡一滴一滴落入杯中的间歇,应龙讲起了星巴克·云南咖啡豆的故事。

在星巴克·云南咖啡豆的产地云南普洱,有北回归线穿过,是中国的“咖啡之都”,与全球著名咖啡产地哥伦比亚、牙买加等地区处于同一纬度区域。产地平均海拔1200米,降雨充沛,昼夜温差大。亚热带季风气候与云南当地的独特地理环境,赋予这款咖啡易于识别的风味。星巴克致力于实现的,就是将这些易于识别的云南咖啡风味精灵,稳定地呈现在批量化种植和加工出品的咖啡豆中。

2012年12月份,星巴克亚洲首个、全球第六个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落户云南普洱市。在云南省农科院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该中心为所在产区咖农提供免费的咖啡种植、加工等知识培训和技术支持,并同时推进“咖啡和种植者公平规范”(C.A.F.E. Practices)的培训和认证,要求咖农必须在产品质量、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四个方面都达到要求,经过第三方机构严格认证,才能成为星巴克的供货商。

截至2016年底,通过“咖啡和种植者公平规范”认证的云南咖啡农场超过1200个,总种植面积超过11000公顷,相当于15406个足球场。

我知道,星巴克·云南咖啡豆的这些细节不会印在漂亮的包装上,也不会出现在音乐优雅灯光迷人的星巴克门店里。但它们就在云南咖啡豆被研磨成粉又与沸水相遇之后,那一丝酸、一丝鲜、一丝醇的咖啡香气里。

一杯私人订制的星巴克·云南咖啡在咖啡师的故事中完成了。笔者迫不及待地啜吸一小口,细细品味,口感圆润平衡,馥郁而顺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