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火车北站警务站:
“小便条”巧解旅客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郝子朔

前些天,齐兵兵在河北石家庄火车北站准备转车回陕西老家时,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便赶紧来到车站广场南侧的北站警务站求助。不到两分钟,民警便根据齐兵兵提供的信息核实了他的身份,为其开具了户籍证明便条。“有它就能买票,啥事儿也没耽误。”齐兵兵拿着户籍证明便条高兴地说道。

火车站人流如织,北站警务站经常接到外地人在就医、乘车、住宿等方面的求助。该站发明了为民服务“三张小便条”,为群众提供住宿指引、户籍证明、指路等服务。至今,“小便条”共开具各类证明5.6万余人次,提供查询服务7万余人次。

来石家庄求职的内蒙古姑娘庞红燕,因无钱缴纳住宿费犯了愁。民警帮她结账住进了半价房。结账的钱来自“爱心救助基金”,由警务站发起,辖区旅馆、饭店、商店的经营者共同筹措建立。“基金”就放在警务站的爱心盒子里,由每日带班的副主任负责,专门帮助那些没钱吃饭、返乡的旅客。

3月4日,收纳“爱心救助基金”的爱心盒子里结余400多元现金。翻看旁边的记账本,每一条记录都是一个爱心故事。许多被救助的群众回到家乡后,通过各种方式把捐款汇到“爱心救助基金”,传递雷锋精神。

“我们还对辖区旅店发起了‘半价饭、半价房’倡议,帮那些因资金不足而住不了店、吃不上饭的旅客解燃眉之急。”北站警务站主任杨宏伟说。困难旅客持警务站开具的“小便条”,便可享受半价房、半价饭服务。目前,辖区已有10家旅馆、8家饭店响应了这一倡议。

2015年6月5日凌晨,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药房门口的卷闸门留有半人高的缝隙,民警进一步检查,当场抓获一名正在行窃的犯罪嫌疑人。“以前车站这边挺乱,坑蒙拐骗偷时有发生,吵架、打架的也挺多。警务站成立后,这些事儿很少有了。”在火车站附近经营超市的王先生说,北站警务站通过规划巡逻区域、频次等,减少了街头犯罪的发生,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北站警务站建站以来,共破获违法犯罪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解决群众纠纷1000余起。

北站警务站还先后发明了“九点工作法”、制定了“四零”目标。建站以来,共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收到表扬信50余封、锦旗18面。3月初,北站警务站入选由中宣部命名的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