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必担忧净利润下滑
江 帆

打开2016年保险上市公司的年报,对不了解保险的人也许会被吓一跳,净利润居然全线下滑。年报净利润下滑固然不是什么好事,但其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各家上市类保险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结果。

比如,原来保险公司为了在短期内快速圈占市场,做大规模,会大量发行一年期低保障的银保产品。对投保者来说,这种银保产品几乎没有保障含量,很难享受到保险后续服务。对保险公司来说,这些产品借用银行渠道发行,手续费占去不少盈利空间,甚至可能赔钱赚吆喝。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提供的是长期保障,最起码也应该是10年以上,但大量发行银保产品,会增大资产错配风险。这对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来说是相当危险的事。缘于此,保险公司近几年来一直在大力调整产品结构。

从保险年报中还可以看到,大型保险公司均在不约而同地压缩短期业务,大力提升长期期缴业务占比。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的说法,这是由于结构转型给公司带来的长期发展动力,即使现在中国人寿不再销售保单了,也能维持3年的运转。新华人寿、中国太保都开始体味到转型带来的发展能量集聚。

如此而言,2016年上市保险公司利润下滑并不是一个行业走坏的指标。如果上市保险公司转型能够继续深化,保险行业净利润回升也将是自然而然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