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鲜花换鞭炮 清明更清新
刘剑飞

每年清明,人们总会购置一些鞭炮和纸钱等祭品,到先辈墓前表达哀思。这是一种传统习俗。可是,这种习俗也带来一些现实问题。

首先是环境污染问题。燃放鞭炮、燃烧纸钱,不仅产生很多垃圾,也严重污染着空气。加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在购买鞭炮和纸钱时更加“大方”,祭品越来越丰厚,产生的污染也越来越大,不仅影响着公众生产和生活,甚至威胁到飞机、火车等的正常运行。可以说,这种方式对环境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

其次是安全问题。燃放鞭炮、燃烧纸钱,很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尤其是一些干燥多风的地区,一丁点火源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可是,一些人在祭扫时往往不注意安全,不等火苗熄灭就离开,导致火灾发生。这些都是深刻的教训,也给传统祭扫敲响了警钟。

为倡导文明祭祀,一些地区在陵园门口用鲜花换下市民的鞭炮和纸钱,这种做法无疑有助缓解传统祭扫带来的问题。在先辈的墓前,摆放一束鲜花,栽植一棵树木,不仅可以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也是一种文明的祭奠方式,可以避免祭扫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比起传统的祭扫方式,这种方式更加安全,也更加有意义。

鲜花换鞭炮是一个不错的创意,是对传统习俗的革新,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期待更多地方加以借鉴,让清明更加清新明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