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付卡套路深,如何才能不被坑

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经常会设计五花八门的优惠预付卡,有的是超低折扣优惠、有的是赠送免费体验或礼品。但有的商家在消费者办卡或缴费之后就“翻脸不认人”,服务大打折扣不说,甚至还不告而别,让消费者的钱打了水漂。那么,消费者应该怎样预防预付卡陷阱?

湖南网友沉默是金:哪种类型的商家预付卡可以放心办理?

主持人:办理预付卡,首先要确定商家是否有正规资质。消费者办卡前可以要求商家出示营业执照和其他证照,并仔细核对该商家有无开展业务的资质。比如,很多号称可以调理身体的美容美发店其实并没有针灸理疗资质。

如果是无证经营的商家,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其预付卡。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工商部门和消协无法立案介入,消费者只能选择司法途径解决,成本太高,消费者多半放弃,白白承受损失。

办卡时还要注意检查商家的房屋租赁合同或房产证,确定商家能够经营多久,从而判断是否会出现卡刚办好商家就跑路的情况。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商家应该公示经营场所的证明,消费者完全有理由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资料。

四川网友黑猫警长:在办理预付卡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主持人:中消协调查表明,超过半数的商家不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仅有口头约定,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消费者一定要跟商家签订书面协议,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不要被经营者的各种优惠条件所迷惑。

特别提醒,连锁店与非连锁店预付卡出问题的概率并无太大区别,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连锁店更靠谱的说法。如果某连锁店在办卡时声称可以在多个连锁店使用,可以当场向其他连锁店核实,并将承诺写入补充协议。总之,商家的承诺一定要落到纸面上。

云南网友稳稳:若预付卡使用过程中出现纠纷,该怎么维护自身权益?

主持人: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应注意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比如每次消费完毕后让商家签字确认,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一旦发生问题,可拨打12315热线向当地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若遇到无证商家,要向公安部门报警求助。

此外,如果是在商场、购物中心等平台的入驻商家处办理预付卡,也可要求商场协助解决。

(本期主持人 佘 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