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标准 提品质 创品牌
佛山南海:再奏质量强区凯歌

2017年3月30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质量强区大会,推出企业全链条服务方案,颁发首届政府质量奖,表彰纳税大户,出新招解企业融资之难……一系列暖心举措大大提振了企业家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

“南海制造”从品质向品牌跨越

近年来,南海以“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为路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优质供给,推动“南海制造”从品质向品牌跨越。一是打造质量标杆。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促进产学研合作,将国际先进质量管理原理和南海企业经验相融合,实现质量管理创新并推广应用;引导优质企业积极参与各级政府质量奖评选,争夺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目前,南海拥有国家质量奖提名奖1项,广东省政府质量奖2项,1家企业被授予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称号。2016年南海区设立区政府质量奖,率先在全国县区级区域将一线班组评审纳入政府质量奖评价体系,奖励对象从组织拓展到企业一线质量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起崇尚专业、追求卓越的社会氛围。二是推进名牌战略和名标工程。积极引导铝型材、内衣、陶瓷、半导体照明产业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是全国仅有的拥有四个国家名牌示范区的县区级区域,2016年四个示范区品牌价值评估近753亿元,其中陶瓷区域品牌为430亿元,位居全国参评区域制造业排行榜第四名;加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培育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南海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9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67件、广东省名牌244个(含农业),居全省同级区域首位。3月30日,南海出口铝型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三是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南海区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用于扶持奖励标准化活动,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等高端标准制订,掌握行业发展话语权。截至2016年,南海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制订地方级以上标准826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数量为全省同级区域第一名,大大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如坚美铝材公司主导制定的我国铝材行业ISO国际标准《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有机复合膜》,打破了欧美的技术贸易壁垒,为我国近200万吨价值数百亿电泳铝材产品的出口拿到了国际通行证。此外,南海还拥有国家或省级标准化秘书处10个,13个项目被列为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区,已经初步建立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先进标准化体系。

基于企业需求 推出企业全链条服务方案

今年初,南海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暖春行动”,出台南海区企业暖春行动工作方案,采取市、区、镇(街道)联动方式,以现场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合计组织了160多家企业及商协会参加实地走访及座谈会,共收集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涉及人才、土地、环保、融资、创新、技改、销售及采购、政务、配套等方面,经过整合梳理,提炼出25个共性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问题,也为了不止步于仅仅解决问题的层面,南海各牵头部门会同责任部门在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的解决措施或方案过程中,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责、服务加以集中和整合,跳出部门条块工作局限,站在全区的角度,打造出一个涵盖企业发展全链条的共性问题解决方案,并在此次质量大会上发布。为保证解决措施或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各部门相应制订推进工作进度安排,务求解决行业(企业)反映的共同问题逐一逐项落实。南海区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相应的“企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将各个部门的服务事项以指标加以细化落实,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政府服务助力同行。

表彰纳税大户 彰显产业品牌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南海企业以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应对挑战,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品牌,逆势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次质量强区大会,南海区政府表彰了422家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并对其中纳税超亿元的52家纳税大户进行现场授予牌匾嘉奖。

数据显示,近三年,南海区纳税超千万元企业队伍持续壮大,上榜企业数年均增加33.3家,纳税总额则保持22.8%的高速增长,远高于全区税收6.6%的整体增速。而纳税超亿元俱乐部成员数量也大幅增加。2016年,南海超亿元纳税大户52家,增加12家,增幅高达30%;纳税总额149.58亿元,增长21.5%。其中一汽大众项目以纳税30亿元稳居佛山市纳税大户榜单首位,与本田零部件、爱信精机三大南海汽车产业巨头合计税收占全区汽车制造业的85%、制造业的39.8%,汽车制造业支柱效应凸显。

培育大型骨干企业 为北斗星企业授牌

在质量强区大会上,南海区对第五批新认定的北斗星计划企业——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世纪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授牌。至此,南海区共有北斗星企业33家,对北斗星计划企业进行政策扶持。

培育发展大型骨干企业,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是南海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截至2016年底,南海区已形成超百亿元企业6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佛山市南海正圣金属贸易有限公司、中铝佛山贸易有限公司、佛山市兴海铜铝业有限公司、佛山市群志光电有限公司、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冲刺百亿元后备骨干企业40家,初步培育出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骨干企业。

为加快推动大型骨干企业跨越发展,南海将于近期出台“区领导班子挂点联系大型骨干企业制度”,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主营业务超百亿元、冲刺100亿元、冲刺50亿元的骨干企业,切实加强对骨干企业的联系和服务力度,指导骨干企业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径,并根据企业发展路径实行“一企一策”的扶持政策,重点突破企业发展过程的瓶颈及难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南海区“北斗星计划”、“雄鹰计划”,采取推动上市、增资扩产、兼并重组、企业内部及相关联企业整合组建集团、总部企业等途径,推广东方精工的“东方+”并购模式、维尚家具增资扩产经验、坚美铝材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企业成功经验,倾斜用地、资金、能源、人才等要素资源,完善“绿色通道”制度,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说南海

佛山市南海区地处广东省中部,珠江三角洲腹地,毗连广州,邻近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全区面积1073.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2.19万,其中户籍人口122.51万,海外侨胞约40万。

南海区域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2016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第二名。

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7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亿元。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