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位美国前财长共话中美经贸关系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当地时间3月29日,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美中关系五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领袖论坛:对话财政部长”在纽约举行。前总统卡特时期的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长鲁宾、奥巴马时期的财政部长盖特纳和雅各布·卢4位美国前财长齐聚一堂,讨论美中经贸关系,展望中美未来关系。

4位前财长分别回顾了其在任时的美中经贸关系,均对美中关系未来发展表示乐观。布卢门撒尔在活动中回顾了中美恢复交往之初时两国经贸关系情况。他说美中两国年经贸额达到数千亿美元的现状是三十几年前不可想象的。

关于未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雅各布·卢认为,两国高层的密切交往非常必要,这不仅有利于彼此合作,更会在危机发生时确保双方的及时沟通,因此保留这一机制非常重要。实际上双方在气候谈判等领域的成果正是源于这一对话平台。

在谈到经贸领域的问题时,鲁宾表示,中方应该理解美方对输美产品进行补贴和倾销的关注,美方还对美国公司在中国经营上遇到的困难十分关切。盖特纳则表示,他担任财长时期与中国财政部门的关系更加深入和广阔,远远超过与欧洲和日本财政部门的关系。

在谈到对美国现政府的建议时,鲁宾指出,美中两国现在共同面对一些重大的多边议题,这些议题有可能对两国产生重大影响,“美国必须与中国合作寻求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最好的选择”。鲁宾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要求两国要互相理解,双方出现分歧或摩擦,最好还是“关切对方的合法利益诉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双方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

对于舆论比较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雅各布·卢称,汇率问题不会是中美关系的主要焦点,中国没有干预人民币汇率以获得贸易优势,“中国在过去一年做的正相反,是采取措施捍卫人民币汇率”。雅各布·卢表示,中美合作,世界受益。奥巴马政府后期,如果中美双方不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不可能得以签署,“中美合作的作用太大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