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贸易摩擦倒逼企业调整结构

本报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近日提出,面对国际贸易中的各种摩擦和纠纷,我国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市场中介机构和企业自身都要发挥各自的作用,群策群力,共同应对。

首先,政府作用不可取代,要通过外交渠道做出正面回应,让国外主要经济体国家看到我国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争取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其次,如果只凭借外交层面交涉难以奏效,我们也不能“被动挨打”,必要的时候应采取适当的手段,列出反报复清单,寻找对方薄弱环节,给予相应的反制。第三,发挥各种商会和行业中介机构作用,避免企业单兵独斗。第四,发挥智库的公共外交作用,加强国际沟通和交流,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当然,也要利用这种局面,倒逼国内企业减少过剩产能和低端产品出口,进行结构调整。 (肖 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