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股息率策略还需两面看
孟 飞

近日,中国神华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拟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0.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神华此次累计派发590.72亿元。按照公布股息分派方案日当天股价计算,中国神华股息率达17.8%。受高股息率分红影响,中国神华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上涨。

中国神华高分红实现了三方共赢。对企业来说,通过高股息率和稳健的分红政策成为蓝筹股标杆,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对大股东来说,可以通过得到的巨额现金进行兼并重组;中小股东则获得了高股息率和方案公布后股价上涨的双重收益。

实际上,高股息率策略在海外成熟市场已经广泛运用,运用此策略最著名的莫过于比肩彼得·林奇的美国明星基金经理约翰·聂夫。数据显示,1964年至1995年,约翰·聂夫在执掌温莎基金长达31年的时间里,投资组合增长55倍,平均年复利回报率为13.7%,平均超过市场收益3.15%,而温莎基金7大选股策略之一就是高股息率,年均3.15%的超额收益中2%来自于股息收入。

高股息策略在A股也普遍存在。华创证券统计显示,2005年至2006年12年间,上证50红利指数复合增长9.6%,跑赢上证综指0.5个百分点。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7年间上证红利指数复合增长0.06%,跑输上证综指1个百分点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高股息策略特别是大额现金分红并不一定能带来超额收益。部分原因在于现金分红如果没有股价配合上涨,并不会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反而会因为扣除红利税带来部分折价。因此,高股息策略与经济周期关系密切。

在一般情况下,价值投资可以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取得长期稳定的回报,成为投资者的“价值天堂”,但在特定经济周期背景下,高股息策略也有可能成为市场的“回报陷阱”。比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投资率中长期向下的拐点开始出现,杠杆率走高与产能利用率走低恶化了传统领域成熟企业的资产质量。与之相映衬的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领域,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助推下取得了阶段性超高收益,“高送转”取代现金分红,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此外,2010年以来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至2013年年中钱荒时,收益率一度上行至4.7%的高位,明显高于2%左右的A股股息率。企业融资成本的高企也降低了高股息策略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不过,2016年以来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一些传统企业盈利开始修复,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的杠杆率、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同步改善,现金分红动力也逐渐增强。高股息率策略又一次占据上风。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21日,A股总计有479家上市公司披露将实施现金分红。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额度超过了2016年度的净利润。

当前,中上游价格修复步入尾声,长端利率继续上行的动力不足,传统领域的龙头企业个股无论是在利润的锁定能力上还是现金流上,都具有较强优势。加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导向十分清晰,高股息策略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继续有效。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的经济周期如何演变还有待观察,高股息率策略能持续多长时间尚不确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