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电技术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智慧广电”渐成潮流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展会现场,参观者体验VR设备。 本报记者 周明阳摄

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3月25日在北京闭幕,展会展示了广电行业采集制作、传输覆盖终端服务等各类技术设备和创新应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迭代演进,广电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在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展会现场,来自中科大洋的“中央厨房”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一个大屏幕上,线索库、采编稿库等区域分门别类清晰呈现。线索库部分,来自热门网站、微博、微信、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等渠道的热点信息实时更新;全网近期热点以地图形式聚焦,“广电+互联网”在一个屏幕上实现融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央厨房是“策采编发”的大脑和神经中枢,打破了过去媒体的板块分割运作模式,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助推广播电视智慧化发展。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发的“智慧浪潮”正在改变传统广电行业的架构和操作方式,“智慧广电”“融合云”平台建设、台网交互联动等都是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实验室主任周旭认为,用户获取内容渠道正在逐渐从电视平台向互联网平台转变,传统电视观众与互联网用户这两个群体之间相互交叉融合的关系,是媒体融合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大数据的应用将帮助解决这一关键问题。

周旭指出,广电行业大数据应用主要核心价值体现在媒体运营市场精准定位、内容精准推送、用户参与内容策划创作、精准媒体广告营销支撑、传播力影响力监测监管。“大数据帮助广电建立观众与用户的关联,精确了解用户特征,基于大数据技术准确分析用户内容消费偏好,主动推荐。通过广播与互动融合实现双向交互,将单向的观众转变为活跃的粉丝,赋予广电互联网精神。”周旭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