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地条钢”坚决“罚出场”
周 雷

取缔“地条钢”重在彻底、难在彻底,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要深挖源头,斩断销售链。此外,还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好优势产能的作用,以法治化手段铲除违法违规的落后产能赖以生存的土壤

按照既定时间表,今年6月30日前,“地条钢”须全部取缔。目前,各地正在抓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仅湖北省一地近期就查处了13家“地条钢”企业。

所谓“地条钢”,指的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用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的,无法有效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或钢材,主要为建筑用钢。其在质量、工艺、安全、环保等方面都达不到标准和要求,特别是一些产品以次充好、贴牌销售,甚至进入重点工程中,给建筑工程质量带来巨大隐患。本世纪初,国家有关部门就对“地条钢”亮了“红牌”,但10多年过去了,“地条钢”生产销售仍未得到控制。“地条钢”屡打不绝,成了钢铁业的一个顽疾。

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家下决心将“地条钢”等违法、违规产能全面归零,并付诸强有力的行动。对此,行业有识之士深感振奋。有业内专家曾经算了一笔账,目前钢铁行业水平较高的企业生产1吨钢材的环保成本在200元左右,水平一般的也超过120元,而一些“地条钢”企业生产几乎没有环保投入。这类落后产能以牺牲环境能源为代价,靠不正当竞争牟取暴利,在坑害下游用户的同时,也极易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问题,危及产业健康发展,实属钢铁业的害群之马,必除之而后快!

当前,对于严打“地条钢”这项硬任务,各地整治力度空前,进展成效显现。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取缔“地条钢”重在彻底、难在彻底,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一方面,要深挖源头,对“地条钢”生产企业实施全面排查、坚决清理,尤其是要拿出挖地三尺的劲头打掉那些隐藏深、善伪装的企业,做到整治无死角、淘汰要彻底;另一方面,要斩断销售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流通环节中的“地条钢”,顺藤摸瓜揪出黑链条,对制假贩假者绝不姑息,让利益链上的不法分子都付出相应的代价。而在层层抓落实的过程中,更要确保力度不减、动作不变,加强督查核查,对监管不严、执行不力、弄虚作假者要严肃处理、严厉问责。

取缔“地条钢”既要重拳出击,又需标本兼治。为此,应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好优势产能的作用,以法治化手段铲除违法违规的落后产能赖以生存的土壤,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钢铁去产能工作仍需破障前行。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有关各方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彻底地取缔“地条钢”,为实现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促进钢铁业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