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发布《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呼吁
各国须转变思维提高废水利用率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导的“联合国世界水评估计划”日前发布了《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全面评估了目前全球水资源状况,并强调水无论对创造就业机会,还是支持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都至关重要。报告同时指出,废水一旦经过处理,将可以满足对净水和其他原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成为“无价”资源。

“联合国世界水资源评估计划”协调人乌伦布克介绍说,《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自2014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次,今年的主题是“废水:未利用的资源”,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大部分人类活动都会产生废水,世界上超过8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入环境之中,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

乌伦布克指出,“废水未经收集或处理就随便排放的情况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为严重,当地平均仅有8%的家庭和工业废水得到处理;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比例达到70%。因此,在世界许多地区受到细菌、抗生素、消毒剂和激素污染的水给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

《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强调,目前许多国家只关注净水供应面临的挑战,尤其是水资源紧缺问题,但却忽略了密切相关的用水后治理工作。报告称,收集、处理和安全地利用废水是建设循环经济、平衡经济发展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之间关系的基础。再生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未被利用的资源,可以多次重复利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废水经过处理后可以是一种成本效益高、可持续、安全可靠的替代性水源,但这需要将废水管理模式从“处理和处置”转变为“减少、再利用、再循环和资源回收”。为此,各国必须转变思维,增强意识,加强教育,分享废水再利用的成果;必须将更好的废水管理置于循环经济的核心地位,在发展与保护并可持续使用自然资源之间取得平衡。这样做益处甚广,尤其有助于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