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共享单车押金

新闻回放:摩拜押金299元、ofo和小蓝99元、优拜298元……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有关单车押金的话题愈加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由于各家企业收取标准不一,注册用户准确数量也难以确定,目前共享单车的押金量并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有关专家保守估计总押金量在60亿元左右。

点评:数额庞大的共享单车押金如何处置,焦点在于目前收取押金行为的性质和押金池的监管权责均处于悬空状态。有观点认为,收取押金的行为到底是正常的质押还是变相集资,需要金融监管部门作出认定。也有观点认为,共享单车本是“一对一”租赁模式,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就产生了金融属性,应由第三方监管。

由于共享单车押金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资金池,但企业并未形成盈利模式,其中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无论如何,一旦有共享单车公司出局,消费者支付的押金就将面临风险。有关部门应尽早采取措施,防止企业把经营失败后的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从严监管“高送转”

新闻回放: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内部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月24日表示,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

点评:虽然“送转股”属于上市公司自治范畴,但对于此类市场炒作以及利用“高送转”实施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监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不久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开展对“高送转”内幕交易核查联动,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案件。

实际上,“送转股”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送转后每股收益还因股本扩张而下降。投资者应牢固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对于“高送转”等题材,不要盲目跟风,防范投资风险。

消费返利骗局再现

新闻回放:有媒体近日调查上海“众和乐购”平台时发现,曾遭查处、以消费返利为名头的传销骗局重出江湖。据报道,商家在加盟“众和乐购”实体店后,平台会给商家带来会员消费者,商家向会员每销售10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平台。众和乐购承诺,每天拿出10%左右的佣金给累计消费满1000元的会员积分,会员可以每天得到约2个积分的返利用于向商家购物。理论上,500天就可以实现免费购物。商家拿到积分后,可以向众和乐购提取现金。区域代理则是通过“扫街”发展更多商家,还可发展一级代理作为下线。

点评:“众和乐购”推出的这一返利模式得以持续运作的途径,是不断吸引消费者进入购物网站消费,用后期消费者投入的资金来支付前期消费者的返利,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当电商以返利的名义“拉人头”,而没有实质商品交易时,其实质就是采取线上形式的传销。

有业内人士认为,众和乐购与当年万家购物的模式高度类似。2012年至2013年,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万家购物”网站曾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被查处。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