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行情升温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近期A股市场看似波澜不惊,“一带一路”板块却迎来一波强势行情。目前,“一带一路”已有部分项目,如中巴经济走廊等已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一带一路”从宏观层面的战略部署、政策出台正逐步进入到微观层面的项目落地、业绩受益阶段。

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将连同多个部门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认为,PPP将助力“一带一路”概念股有较好表现。“政策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从相关项目实施来看,部分建设项目体量大、投资回收期长,需要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保障体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速推进,投资项目范围及额度扩张,PPP作为缓解巨额融资压力的有效创新手段将得到大力推广。”

廖凌认为,从产业链来看,较为受益的环节是“一带一路”与PPP重合度较高的海外基建领域: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区域内基建互通为先;另一方面,PPP也大多集中在基建领域优先开展。预计“一带一路”战略深化将推动更多开展PPP合作模式,基建类项目应用概率最大,包括国际工程承包、建筑等,重点标的包括海外PPP订单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

民生证券分析师朱金岩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利好传统的陆运和海运,也包括当代运输的核心——空运。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有实力的地方政府对于航空线路的补贴以及政策方面的扶持将更加积极主动。因此如深圳机场这样的枢纽机场将以机场的国际航线开拓为核心,结合“十三五”规划,因地制宜制定航线策略,积极开拓国际航线,预计到2020年深圳机场国际航线将达到48 条。而机场的空铁联运等发展方向也十分契合“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交通运输的要求。

“加息周期下,资金配置逻辑仍在强化。”华泰证券研究员鲍荣富认为,基建(PPP+一带一路)内外引领大机会,国企改革将是最重要的边际变量。在业绩层面,预计“一带一路”板块海外订单将实现高增长,通过对基建蓝筹板块的四次历史行情复盘发现,订单的高增长预期能够推动大基建板块的上涨;在估值层面,当前“一带一路”板块的内部轮动已经出现。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建议在主题投资方向上重点关注“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机会。在标的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基建(建筑、机械、通信)、贸易(港口、航运)和区域(新疆、福建)三条主线。

虽然“一带一路”概念股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定投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存在沿线国家债务违约风险、沿线国家政治局面不稳引发的政治政策风险、财政金融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以及建设资金不足所引发的资金缺口风险、进出口贸易下滑风险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擦亮眼睛,不可忽视其中蕴藏的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