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今年将全面实施——
协同治理有望唤回永定河水清岸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曾经的永定河美景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以重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已于近日印发。作为2017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今年将全面实施,相关部门及永定河流域省份将形成合力,联手打造一条贯穿京津冀等地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推进永定河等“六河五湖”生态治理与修复。永定河是“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廊道,是首都北京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永定河下游河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涸断流,80年代以后长期断流,河道沙化极其严重,滥采砂石又留下数不胜数的大小深坑。为改善永定河生态环境,北京市政府和沿线各地曾进行多次治理,但仍为“局部改善、整体退化”。

为科学谋划和加快推进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编制完成《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

《方案》针对目前永定河流域存在的水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承载力弱、水污染严重、河道断流、生态系统退化、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将保障河道生态需水作为永定河生态修复的关键,确定了永定河基本生态环境需水量,并据此提出水量配置和保障方案,通过强化节水、充分利用再生水和适当调水等措施增加河道生态水量,提高水资源环境承载力。

在着力解决好“水”的问题的基础上,《方案》提出,要把“林”这个生态要素放在重要位置,按照打造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水源涵养、恢复森林生态系统、水土保持、湿地修复等综合治理措施,通过加强水源涵养林建设、林种改造、抚育间伐、退化林修复、湿地建设等措施,增强上游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有效保护永定河森林和河道岸线资源。

据悉,4月份即将召开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动员会,这标志着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将正式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将坚持改革创新,探索流域综合管理与协同治理机制,在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强化流域综合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流域内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质量责任,推动形成河流生态廊道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将通过公司化运作模式,永定河沿线各省市政府等方面将共同组建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打造流域治理协作新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巡视员关锡璠表示,先期开展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率先实现突破的着力点,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等具有重要意义,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按照《方案》,到2020年,永定河河流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流水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防洪薄弱环节得到治理,跨区域协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初步形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未来,随着自然修复步入良性循环、流域节水水平提高以及地下水位回升,逐步将永定河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再现河道清水长流、湖泊荡漾涟漪、城乡山川相融的风貌。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林业局在四省市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已制定出台《方案》三年滚动计划,采取动态管理、滚动推进的项目储备和实施机制,加快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