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到萍乡好种地

本报记者 李华林 通讯员 李运球

尽管最近几天阴雨不断,江西萍乡市上栗县湖塘西山农场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种粮大户张祖权领着10多位村民在田里忙活,有的撒畜禽粪便,有的给渠沟培土,农机在大片水田里穿梭整地……连日来,逐渐忙碌起来的春耕春播,搅热了萍乡市广袤的田野。

为做好春耕春播,春节过后,萍乡市分别下派5个工作组深入村、组和农户,对全市各地春耕备播情况走访、调查。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萍乡市2月初就下发通知,要求把稳定种植面积、扩大优质品种覆盖率、发展绿色粮油生产作为重点,计划种植粮食113万亩,油料作物39.43万亩,蔬菜38.71万亩,其他经济作物10.86万亩。

芦溪县宣风镇盘田村大户李金萍去年种植水稻1211亩,今年计划种植水稻2000亩;莲花县升坊镇浯一村的彭增山去年种植水稻400亩,探索稻田养鸭绿色水稻种植模式获得成功,今年计划种植水稻500亩。萍乡市农业局负责人说,全市粮食种植大户逐年增加,50亩以上的大户已经由去年的428户增加到今年的506户,大户承包耕地总面积由去年的12.1万亩扩大到今年的13.3万亩。

“你这个栽法不对,这样种下去菜苗不能很好地发育,产量也就上不去。栽种完幼苗后,一次要浇够水,要提前做好病虫防害……”在芦溪县河下村的蔬菜大棚里,农技站站长周翠梅正在给种植户讲解栽种育苗注意事项。目前,全市有200多名像周翠梅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和科技型党员活跃在各县区示范基地、田间地头。据了解,萍乡广泛开展农技培训和送科技下乡等活动,重点抓住水稻轻型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等实用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从春节到春耕期间,举办各类农技培训60余期,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万余份。

目前,萍乡市各级农技、供销部门正全力组织春耕货源。全市共储备杂交早稻种子213.5吨、化肥1.8万吨、农药87.5吨、秧盘314万张、农机具保有量6.5万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