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并非万能药
安 之

从会计电算化到企业信息化集中管控,再到如今各个环节全面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审视传统企业的“触网”经历,其实也是企业总部控制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在成为企业新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在提升企业内部的控制力,帮助中国企业真正成长为现代企业。

但也正源于此,单纯的技术应用并非万能药,想简单依靠一套系统,一个平台就实现企业颠覆性的变革也并不现实,只有将企业整体流程的重塑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才能发挥“1+1>2”的效应,让技术真正有用武之地。

一方面是资源与服务的整体打通,拿采购环节与电商平台的对接来说,其前提是传统企业自身能够在业务板块之外实现集中运营,先建立自身的共享平台,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集中采购的模式和机制,只有先打破“各自为战”,通过电商平台来实现各个环节的打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才有意义。

另一方面是严格监察制度,打破传统的“灰色地带”。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让数据运行变得透明,也让企业内部各个系统得以连接,这势必让过去分散在各个终端环节和分支部门的一系列“灰色地带”失去了生存的空间。因此,在通过技术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建立严格的监察制度,坚决杜绝不合规行为。否则,企业推行信息化与“互联网+”,势必会遇到种种基于利益考量的阻力。

“互联网+”改造传统企业并非一蹴而就的过程,在这条长路上,需要的不仅是眼界,而是魄力和决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