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博厅长”与“中医网红”

“新媒体给甘肃中医和中医人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机遇、带来了发展。”2011年,刘维忠在新浪和腾讯上都开通微博,以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实名认证,目前两者的粉丝数均超过了290万。“可以说,没有甘肃中医与新媒体的跨界横搭,人们就不知道有个甘肃中医,也就没有甘肃中医今天的发展。”刘维忠说。

网络为刘维忠带来了海量的中医单方验方信息,方便了他与患者的直接互动,也让他有了“微博厅长”的美名。如今微博实名认证改为“中医医师”的刘维忠,每天在微博发布的内容绝大部分仍然是“甘肃村医中医技术”以及与患者的互动。

为了让更多群众受益于中医,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动员热心的民间中医和市县卫生计生机构开通村医中医微信群,组织村医入群交流、讨论。目前,甘肃有1万多名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在腾讯和新浪开通微博,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有60多个市县建立了村医群,有的群人数达到四五百人,不少县在每个乡都建立了村医微信群。

刘维忠介绍说,通过网络的推广,甘肃、广东、安徽等省的上百位中医专家在甘肃各市县村医微信群里开展指导培训,已经形成了每周在群里讲课一次的惯例,“甘肃90%以上村卫生室能开展中医服务,与微信群培训有一定关系”。

有了“微博厅长”的大力推动,甘肃中医渐成“网红”。“这几年提起中医,人们就会想起甘肃,这都是坚持的结果。”刘维忠“信中医”但不“唯中医”,他强调甘肃不是只发展中医,而是中西医并重,“中医与西医看病,就像两条腿走路,要两条腿一样粗、一样有力才行。甘肃群众医疗费用低,就是坚持了中医参与、中西医并重”。

“有微博网民建议‘栽树就载中药树,种草就种中草药’,我们采纳了这一建议。”刘维忠说,甘肃省卫计委协调甘肃中医药大学对全省中药树造林和中药种植作了规划,随后省卫计委与林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药树造林活动的通知》,与农牧厅联合下发中药种植和药菜两用蔬菜种植等5个通知,与旅游局等联合下发了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的通知。

网络不仅让甘肃中医药成为国内“网红”,也成为中医药走出国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宣传平台。“甘肃省卫计委现在建立了十几个‘一带一路’微信群,每个国家一个群。”刘维忠介绍说,群里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懂汉语的人员、中国驻所在国大使馆人员以及甘肃卫计部门和企业、大学、医院有关人员,“大家每天都在群里讨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岐黄中医学院、中医中心和出口药材等话题”。

据了解,目前,甘肃已在俄罗斯、法国、新西兰等8国创办了岐黄中医学院,在马达加斯加、摩尔多瓦、匈牙利等5国成立中医中心,以此来传播中医药文化,培养当地中医人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