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罗马宣言》认可多元发展节奏
陈 博

1957年3月25日,由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组成的“欧洲煤钢联营体”在罗马签订了由《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组成的《罗马条约》,欧洲自此迈出了一体化进程的关键一步,欧盟亦是在《罗马条约》基石上建立起来的。60年过去了,除英国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近日再度聚首罗马,在“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峰会主题下共同签署了《罗马宣言》。在过去60年间,欧洲面临的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此次《罗马宣言》又将为欧洲一体化带来怎样的前景?

从《罗马条约》到《罗马宣言》,相似的“痛定思痛”让欧洲国家领导人聚首。法国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曾在1849年预言,欧洲“迟早有一天,子弹与炸弹会被选票所取代”。在经历了一战和二战带来的深重灾难后,欧洲希望能够将以煤炭与钢铁为代表的战争资源变为和平合作的纽带。在欧洲煤钢联营体六国的合作下,确定了关税同盟、共同农业政策、共同外贸政策的《罗马条约》正式订立,欧洲亦随后迎来了经济起飞与黄金发展期。

自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一体化进程不断遭遇各种挑战与打击,尤其是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后,欧盟面临着空前的公信力质疑与存在危机,加之欧盟成员国在经济增长、移民分配、反恐合作等多个领域分歧逐渐增大,欧盟似乎再次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不过,此次《罗马宣言》依然证明,欧洲各国仍在追求着一个“共同的未来”。

与此同时,从《罗马条约》到《罗马宣言》,有增无减的挑战却让欧盟感到了无所适从。政治方面,民粹主义势力快速上升为欧盟一体化前景蒙上了阴影,“疑欧”乃至“反欧”主张已经从新闻变成了现象,欧洲的“精英政治”模式正遭受严峻考验。经济方面,欧债危机让欧元区元气大伤,旨在2010年前凭借知识经济与电子经济为核心竞争力赶超美国的“里斯本战略”如今看来已成空谈,欧盟实现彻底单一市场的终极目标仍然任重道远。防务方面,昔日的“老大哥”美国如今已不再慷慨,开始在军费开支问题上与欧盟讨价还价,昔日在欧委会议程中相对靠后的“欧盟共同防务”问题如今已成为优先讨论事项。可以说,《罗马宣言》不仅向外界表明了欧洲继续推动一体化的信心,亦是对内部成员国的加油鼓劲。

有业界人士据《罗马宣言》分析认为,尽管面临不少争议,“多速欧洲”设想仍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欧盟一体化的核心选项。据悉,在此次罗马峰会召开前,为担心刺激部分反对“多速”概念的成员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曾对宣言草案中的“多速”字眼斟酌已久,最终以“不同的节奏”取而代之。不过即便如此,《罗马宣言》仍然在事实上为“多速欧洲”的发展设想奠定了初步基调。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多数欧洲人仍然支持欧洲统一,在全球化世界中,欧洲唯有团结才能成功。理想情况下,所有成员国应当通过讨论得出一个统一欧洲的共识。但是,一旦面临分歧,发展速度较慢的成员国应至少确保欧洲一体化步伐不受干扰。

《罗马宣言》表明,60年一甲子,从此再出发。欧盟自建立以来正是凭借着“进一步,退两步”的“妥协精神”不断前进,最终建立起了一个举世瞩目的政治与经济实体。面临当前内外多重挑战,欧盟各国是否真的能够不忘初心,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保护《罗马条约》的成果,未来值得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