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北京成首个清洁能源发电城市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华能一期寂静的厂区。
本报记者 杨学聪摄

3月18日上午,随着4号机值长刘勇摁下停止键,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内运转的所有燃煤机组实现停机。中控室内,几位工人正在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往日热气翻腾、机器轰鸣的厂房里,如今只听到机组辅助设备运转发出的少许杂音。

据测算,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每年可削减燃煤约17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1吨、氮氧化物约285吨、粉尘110吨,更标志着北京电厂进入无煤化时代,北京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

1999年6月投产运营的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共有5台燃煤机组,其最大发电能力为845兆瓦,供热面积占北京市集中供暖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华能热电厂是国内首家同时具有烟气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以及城市中水利用的冷、热、电三联供的清洁高效环保型绿色电厂,对北京电力稳定运行和供热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华能北京热电厂总经理杜成章说,2016年燃煤机组三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远低于北京市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样的绿色燃机当然不可能完全废弃。按照既定计划,华能一期煤机组在3月15日至3月18日陆续完成停机操作之前,电厂已编制了备用方案,完成部分系统、管线切改以及燃料等物资储备管理等工作,以实现燃煤机组停机前的充分准备、停机过程中的安全操作和停机后厂内生产、生活系统的平稳过渡,确保机组可靠备用。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春贵表示,《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关停国华、石热、高井、华能四大燃煤热电厂。此前,高井、石热和国华燃煤电厂已先后关停。与此同时,北京启动了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西南、西北、东北热电中心已相继建成投运。

作为北京东南热电中心,华能北京热电厂是一座高效、安全、环保的热电联产企业。2015年石景山热电厂、国华北京热电厂关停后,华能北京热电厂在非采暖季承担着北京地区集中供热重要用户80%以上的供热面积,对北京热网运行的安全稳定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此次其一期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后,2011年底投产的二期“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和正在建设中的三期F5“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将成为北京东南部地区能源供应的重要支点。据了解,作为一期燃煤机组的替代项目,三期工程已于2015年11月30日开工,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建成投产。

目前,北京市本地电厂共27座,全部为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1126.8万千瓦。其中,燃气电厂14座,可再生能源电厂13座。通州华电、京能上庄、华能电厂三期燃气电厂及通州可再生能源电厂、阿苏卫垃圾焚烧电厂正在建设中。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社会用电量1020亿千瓦时,而北京地区电厂的年发电量仅为418亿千瓦时,大部分电力仍靠外部输送。

“按照规划,北京未来不再新建大型电厂。”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陈爽说,北京电网将以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为中心,加快建设外受电通道,优化网架结构,提高安全供电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