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铁路局上海动车段电气调试班组工长张华:
用心听设备 用脑“修”动车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张华正通过司机室人机界面调试设备。
(资料图片)

只有中专学历,却钻研动车高级修,掌握“大国技术”,可以秒诊动车故障;追求严谨极致,甘当高铁事业的“幕后功臣”,他就是上海铁路局上海动车段电气调试班组工长张华。

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的机电零部件有45000多个,任何一个“器官”出问题,都会影响动车组列车的安全运行,对调试检修人员要求极高。但上海铁路局旗下上海动车段电气调试班组工长张华最短可在数秒内准确诊断出动车故障。

个头不高、声音不响、步伐有力,一副黑框眼镜后透出犀利严谨的目光……被职工亲昵称为“华哥”的张华其貌不扬,但“内涵丰富”。从进入动车检修行当到成长为高级技师,“华哥”走过了一段平常但不平凡的“修心”路程。

1997年7月份,毕业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的张华被分配到上海车辆段从事普速客车电气检修。2010年初,他凭借出色的检修技术进入动车高级维修基地,并作为骨干被派往青岛四方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学习动车组高级修调试技术,从此,他的命运就和动车紧密连在一起。

当时,作为新生事物的动车检修面临着国外技术壁垒的局面。“动车组高级修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张华暗下决心。为做技术上的“明白人”,张华不分昼夜玩命似地钻研着动车检修知识。白天,他车上车下追着厂方师傅学,遇有不懂问题就打破砂锅问到底;晚上,他如饥似渴地苦学一本本原理书、一张张配线图,很少有零点前睡觉的时候。通过几个月的紧张学习,张华初步掌握了CRH2型车高级修调试技术。

回到上海后,带着一股痴迷劲儿,张华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技术上,成为上海铁路局高级修第一位调试“主控”,圆满完成了该局首列动车组调试任务。钻进司机室头舱内下载分析数据,贴近仪表观看指针细微变化,屏声静气倾听电气设备“喘息”……每次动车高级修,张华对现场嘈杂的环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一心为动车“把脉”,直到调试完全达标。

凭借过硬技术和经验积累,张华熟知了CRH2系列9种细分车型的近千张电气图纸、上万张配线图纸和相关技术原理,成为专治动车“疑难杂症”的专家。“技术搞不定,找‘华哥’!”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动态调试是动车高级修的最后一个作业项目。一次,一列高速动车组在动态调试时连续报出“231”“135”“294”故障,APU(辅助电源装置)停止工作,进而导致一个单元的动力丢失。技术人员排查了整整2个小时都没找到故障原因。“几小时后就要交车,难道将整个APU装置换掉不成?”在场的人心急如焚。“找华哥!”20分钟后,张华出现在动车司机室,分析故障代码并下载相关运行数据、查看电压、频率等检测波形后,张华指出问题出在APU内的电压互感器上,更换后故障果然消失。

“检修现场再嘈杂,内心需要保持安静。越是精密的核心技术,越是需要专注忘我,用心去捕捉、倾听设备的‘哭泣声’。”张华如是忠告新人。一次,他带着青工宋腾飞检修动车,走到1号车厢时张华停下脚步。“你发现这节车厢有什么异常?”小宋将车厢内电器设备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问题。“脚下这个部位下面是司机室空调装置,通了高压电的空调完全没有震动,肯定出现了故障。”当他们打开车下设备舱时,果然发现空调装置没有正常工作。“真神了!”宋腾飞从此成为张华的铁杆技术粉丝。

多年来,张华通过言传身教,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带出了近百名第二、第三代动车检修人才,许多“80、90后小鲜肉”已成为动车检修中坚力量。2016年5月份,以张华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正式成立,2016年底因成绩突出被评为“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张华本人也继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后,2016年9月份又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工匠”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