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菌耐药性:
一场缓缓涌来的“海啸”
本报记者 陈 颐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首份急需新型抗生素的重点病原体清单。因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对人类健康构成重要威胁,12种细菌种族入列该清单。

抗生素为何会出现耐药性,对人类健康构成重要威胁?《经济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肖永红教授。

肖永红表示,近年来,微生物耐药已经成为世界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问题之一,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加强相关监管力度。然而,抗生素滥用导致的微生物耐药性和“超级细菌”,正让医生们陷入病原体越来越多、治疗药物却越来越少的窘境。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指出,“细菌耐药性是一个全球危机,犹如一场缓缓推动的海啸”。

细菌这么小,为什么这么难搞定?

“细菌是一个很细小的‘精灵’,它要活下来,也会抵抗。”肖永红说,“在自然界中,抵抗会自然的发生,但概率很小,因为没有抗菌药。一旦出现抗菌药,细菌就会变得越来越耐药,直至刀枪不入,各种武器打不进去。这就是超级耐药的情况,耐药机制非常复杂”。

针对细菌耐药机制,肖永红还用动画片《忍者神龟》中的角色进行了形象的诠释:办法1,主动出击,破坏抗菌药物;办法2,打不赢就跑,为自身穿上坚硬的外壳、铠甲;办法3,构筑坚固的城墙,门关起来,抗生素进不去;办法4,抗生素环境如城池泛滥,但不会淹没城池,因为细菌在城门上加了水泵。

“耐药穿上了一个盔甲,抗菌药杀不了我,便肆意生长。”肖永红总结说,“细菌虽小,但非常聪明。而且,细菌耐药会卷土重来,导致情况更为复杂”。此外,细菌会把耐药基因通过各种方式传播给同胞,一发不可收拾。据统计,耐药菌导致的病死数和治疗期均增加一倍,造成社会经济成本上升。

肖永红还特别提出,大家要明确什么是抗菌药,不要滥用。抗菌药是消炎药,抗菌药是感冒药,抗菌药能退烧……这些都是错误理念。“感冒不用抗菌药,轻微咳嗽、发烧用抗菌药也没有用。WHO的宣传口号是‘今天不行动,明天就没有药了’。”肖永红说,“要控制抗菌药耐药性,只有少用药,才有改观。寻找抗菌药就像挖金矿,开始很容易,后面是沙金,最后连沙金都没有了,越来越难”。

那么,如果选择合理抗菌药,会否逆转?“会!”肖永红斩钉截铁地说:“只要合理使用抗菌药,耐药性一定会降低。一旦耐药处在非常低的水平,很多药都可以在感染后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