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形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 袁 勇

在各行各业都有这样一些中小企业,它们的体量并不大,但是在细分市场中的地位难以撼动,有的甚至占据了全球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其技术创新也遥遥领先同行。德国著名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称这样的企业为“隐形冠军”。

一家中小企业要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几位“隐形冠军”企业的负责人就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创新是多位嘉宾给出的共同答案。意大利阿格拉蒂集团副总裁安德烈·柯斯坦提尼认为,要成为“隐形冠军”,企业必须非常擅长创新,“我所说的创新,不单是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还表现在经营创新,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能够快速反应并成功应对”。

德国贺利氏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凌瑞德对此观点十分认同,“对‘隐形冠军’来说,成为市场领先者是很重要的,不仅是在当地领先,而且要在全球领先。企业要建立这种领先优势并且保持下来,只能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不断追求完美”。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则认为,优秀的管理团队特别是企业领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优秀的领头人往往能够制订清晰的发展战略。企业要在哪一个领域做到什么样的规模?发展的标杆是什么?如何超越?优秀的领头人都会有自己的考量。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比如经营方针、营销策略、技术研发或者股权激励等,优秀的管理者也都会有很好的安排。只有内部体系运转良好,才能形成持久的企业竞争力”。

意大利邦飞利集团总裁索菲亚·邦飞利则以自己企业如何化解危机为例,阐述了“隐形冠军”需要具备的素质。“2009年,我们公司遇到了很大的危机,收入跌了40%。面对危机,我们首先意识到必须要专注,对不同的客户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确保每个客户都需要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寻找到了新的市场,最终成功走出了危机。”索菲亚·邦飞利说。

优秀产品是“隐形冠军”的基石,打造优秀产品离不开工匠精神。“几百年前,工匠精神就是欧洲中小企业成功的基石,现在工匠精神依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德国,很多公司的成功都基于工匠精神。”凌瑞德认为,工匠精神对中层管理者也至关重要,“因为我们要鼓励管理团队,让他们支持创新,并且能够把企业对工匠精神的追求一代代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