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国税:服务管理并重 助力开放发展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许蒙亚 赵 岩

在安徽省淮南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中国化学工程建设第三公司郑会计对记者说:“由于我们公司是一类出口企业,现在申报出口退税,明天下午就能办结,两个工作日退税款就能打入公司账户,比过去至少快半个月。”

2016年,安徽省国税部门全面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不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服务与管理并重。安徽省国税局副局长胡立文告诉记者:“国税部门不断加强对出口退税进度的考核和督查,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办理进度。自去年9月份起,在全省一类出口企业中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实现了申报、审核、审批网上办理。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办结率达91.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

记者从安徽省国税局了解到,2016年,全省共办理出口退(免)税总额170.33亿元,其中办理退税135.85亿元,同比增长0.6%,好于全国平均降幅5个百分点,退(免)税及退税总额均继续稳居中西部省份第1位。

安徽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处长曹乾荣说,安徽省国税局把做好重点出口企业跟踪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出口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决企业退税难题。在加快退税进度的同时,国税部门还注重对出口企业的扶持。

位于宣城市的凯欧纺织有限公司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流动资金需求量大,面临“融资难”。在国税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凯欧公司从湖商村镇银行获得300万元信用贷款——出口退税贷。公司财务负责人彭仁慧告诉记者:“‘出口退税贷’相比一般贷款,一是纯信用,不需要抵押;二是办理快,从申请到获批只花了10天时间,一般贷款少则半月、多则一月才能办下来。我们将这笔钱主要用于采购原材料以及付给供应商货款,这对公司信誉及后续生产十分重要。”湖商村镇银行副行长徐郁峨对记者说:“‘出口退税贷’面向一类、二类出口企业,这些企业纳税信用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这种创新型金融业务对银行也是利好。”

此外,打击出口骗税,维护外贸秩序也是安徽国税部门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出口退税政策有力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为攫取非法利益,采取虚开发票、虚报出口等方式骗取出口退税,不仅给国家造成巨额税款损失,更扰乱了正常经济秩序,弱化了出口退税的杠杆作用。”阜阳市国税局局长张文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