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宝鸡以约谈倒逼党内监督责任落实——
善作“婆婆嘴” 常念“监督经”

本报讯 记者张毅、通讯员华刚报道:“你县因原县长徐烨严重违纪被查处,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评定为较差单位,请你谈谈对此事的认识。”日前,面对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张存刚的约谈,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委书记田来锁说:“此事教训极其深刻,作为班子主要负责人,我将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将压力传导到位,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这是宝鸡市强化约谈制度,以约谈倒逼党内监督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

“强化党内监督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宝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政国说,“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要善作‘婆婆嘴’,常念‘监督经’,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去年以来,宝鸡市将约谈作为推动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在4个县区和5个市级部门开展了约谈试点工作,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全市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谈话684人次。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宝鸡市纪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宝鸡市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约谈办法(试行)》,对约谈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明确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及时、选人用人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四风”问题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纠正不力、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导致问题多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等10种情形纳入约谈范围。

“该办法的出台为夯实党内监督责任增添了制度利器。”宝鸡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宏斌介绍,在不断向下传导压力的同时,宝鸡市纪委还刀刃向内,对去年机关综合打分排名后三位的室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其切实增强担当意识,比拼争先,追赶超越,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

“一对一约谈,对约谈事项进行说明,当场作出整改承诺,并在约谈登记表上签字。这种场面让人脸红心跳,既感受到了压力,也感受到了责任。”凤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少鹏说。去年凤翔县执纪审查工作排名列全市倒数第二。2月14日被市纪委约谈后,他们积极强化措施,加大办案力度,对监督执纪情况实行周“晾晒”、月通报,对后进单位及时约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县今年已立案审查24件,执纪审查工作排名跃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跟进约谈成效,强化约谈结果运用,对约谈对象不落实整改要求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诫勉谈话,拒不整改的将给予组织调整、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杨政国告诉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