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堵住同业存单套利漏洞
温宝臣

近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在延续攀升趋势,部分甚至超过短融利率。以“17兴业CD134”为例,其参考收益率达到了4.499%。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状况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为何上行?存单发行银行拿着这么贵的资金去干什么?

首先,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央行通过拉长资金久期等方式,抬升银行资金成本,降低同业套利空间,以此达到降低金融杠杆的目的。2017年2月份,又上调了逆回购利率。总的来说,资金贵了,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成本自然升高。

其次,发行利率上升的另一个原因是供需矛盾。统计数据显示,仅3月份上半月,就有6963亿元同业存单到期,如果再加上下半月近9000亿元即将到期存单,预计3月份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可能会超过2万亿元。巨量发行背后,是银行旺盛的融资需求。

同业存单发行银行拿着这么贵的钱能做什么?从发行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和农商行仍是主力。这些中小银行的普遍做法是,发行同业存单吸收资金,然后投放于同业资产,比如购买同业理财产品,赚取利差。在这个过程中,中小银行会实行资金错配,最典型的就是通过发行短期同业存单,将吸收来的资金投资于长期同业理财产品。

但是,伴随着巨量存单到期,中小银行需要发行新存单为过去形成的资金池蓄水,维持正常的流动性。

此外,相对传统线下同业负债,同业存单不计入同业融入余额,不受《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中“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这一限制。中小银行正是利用了这一漏洞,大量发行同业存单,快速扩大负债,提高自身杠杆。而且,部分中小银行发行3个月以上同业存单,可纳入银监会核心负债口径,改善核心负债依存度等监管指标。

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增且收益率稳定在高位至少会产生两个后果:一是同业存单一级发行定价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信用债整体发行利率,导致信用债发行人发行意愿减弱,这从近期诸多企业暂停或者取消发行短融也得到了印证;二是同业存单逆势扩张,仍在延续甚至加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与今年去杠杆的任务相背离。央行和金融机构的博弈还会延续。这也意味着,通过同业渠道最终到达债券或者融资主体的资金价格还会在高位维持相当长时间。

因此,适当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增加金融机构的续作成本,不失为好办法。同时,也需要对同业存单的相关规定加以调整,弥补监管漏洞,避免其成为银行套利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