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新沂通过“搬、提、整、关、管”淘汰落后产能——
“壮士断腕”倒逼产业新生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张道平

江苏新沂市36个涉及总投资91.6亿元重大项目不久前开工。投资7亿元的金路二硫化碳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天然气工艺生产二硫化碳,全套装置实现DCS控制,重点部位和重大危险源采取SIS系统和视频监控,达到智能工厂要求。当日,3家化工企业被强制停产整改,9家化工企业被实施行政处罚……

近期,新沂市对化工园区陆续拿出一系列整治举措——通过“搬、提、整、关、管”分类综合整治,实现治理一批、停产整治一批、取缔关闭一批,先后有19家企业因达不到治污要求被强行淘汰。

江苏新沂小钢厂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去年9月份遭曝光,并受到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我们深刻反思‘地条钢’事件,对存在的问题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销号,以坚决减、彻底治、加快提的行动自觉,补好生态短板,坚定产业转型升级,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江苏新沂市委书记王成长介绍,新沂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每一家化工企业逐一问诊,对工艺、设备、产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会诊,建立企业档案。对于梳理出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去年以来,已经对26家违法企业立案处罚,将华达钢铁等7家违法企业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开展“十五小”清理整治,关闭取缔“十五小”和非法塑料加工企业101家。

新沂市作为江苏省重要的农化工基地,传统产业比重大,化工企业较多。面对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布局调整的严峻局面,该市转变发展观念,强推调整升级,聚焦产业转型,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利民化工,是一家主营植物杀菌剂的上市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向科技要效益”。1000多名员工中,研发和技术人员就有600多人,六成产品实现出口,卖向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

卧牛山防水材料公司半数生产线实现机器人操作,仓库1万吨产品储藏在7.5米高的5层货架上。让人称奇的是,存取这些货物只需1名工人。“我们要从传统企业转型为环保节能的高科技企业。”厂长徐庭忠说,落户新沂4年多,他们每年推出四五款新品,拿下六七个专利,目前已参与27个防水材料行业标准的制订。

对现有污染企业坚决治理到位,对于新上马的企业,新沂坚守“新上企业决不产生新的污染”的底线,提高环保门槛、投资门槛,重点发展新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四新”经济。

为了助推企业转型,政府当好“店小二”,地税部门向化工企业开展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开展自主高端品牌的研究开发,提高市场竞争力,去年以来为3家化工企业减免税款320万元。政府对企业研发支出、添置研发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出口,财政都给予补贴和奖励。简政放权方面,对涉建项目实行“一窗口受理、一车子踏勘、一票制收费、一枚章审批”,并联审批由原来152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被评为江苏省简政放权优秀典型案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