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发力培育壮大十大优势产业
将投入百亿资金推动设立引导和担保基金

本报讯 记者代玲从西藏发展咨询委员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咨询论证会上获悉:西藏将投入百亿元资金推动设立自治区优势产业发展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融资担保基金等,大力推动旅游业、清洁能源业、天然饮用水业、藏医药业、特色文化产业等十大绿色优势产业发展。

西藏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形成了符合中央要求、切合西藏实际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但当前西藏产业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完成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定下的目标,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从根本上脱贫攻坚、带动就业、提升收入、增加税收、形成示范,实现强基固本、富民兴藏。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认为,西藏经济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随着基础设施瓶颈不断破除,投资边际效应递减,需要推动经济发展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转变。

“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同时,产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容器,是脱贫增收最根本的途径,是凝聚人心最核心的抓手。”齐扎拉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加快发展西藏特色产业,比任何时候都迫切。西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于保护西藏生态环境、构建国家安全生态屏障的态度是一贯的,将始终坚守生态保护这个红线、底线、高压线。

对此,西藏产业发展战略是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和包括天然饮用水、藏医药业、高原特色农产品种养加在内的净土健康产业。同时,西藏的产业发展,没有可供完全复制的模式参考,必须立足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特色,既要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更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另辟蹊径,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速度,西藏已经成立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从自治区政府层面安排部署西藏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强化执行能力建设,加速推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成立国有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发展平台。

下一步,西藏计划从财政资金中拿出百亿盘子,推动设立西藏优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优势产业发展风险投资基金、优势产业发展融资担保基金等,引导和带动更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优势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