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蚨还钱“瑞蚨祥”
图① 顾客正在北京大栅栏瑞蚨祥老店选购商品。
图② 79岁的陈连忠是瑞蚨祥的老主顾了。每年,老人都要来这里选购一身中式服装。
图③ 慕名而来的人们在瑞蚨祥牌匾下拍照留念。
图④ 通过老艺人手把手的“传帮带”,瑞蚨祥传统手工缝制技艺得以传承。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蚨者,铜钱也。古有青蚨还钱之说,寓意财源广进,对于从商者来说,当真是好兆头。

在清末,便有这样一家以蚨为名的布店。店名瑞蚨祥,掌门人姓孟字洛川。老话儿有云,“南有胡雪岩,北有孟洛川”,敢与巨贾胡氏者划分南北,这一店一人的名头可想而知。

瑞蚨祥的名声有多响,看看客户群就知道。在当年的北京城,“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是达官贵人们的标配,就连慈禧老佛爷的寿衣、袁世凯登基的“龙袍”,梅兰芳、杨小楼等梨园名伶台上台下的行头,又有哪个不是瑞蚨祥的杰作?更有甚者,新中国成立之日,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那面见证历史的五星红旗,也是瑞蚨祥出品。

就凭这些,瑞蚨祥就无愧于中华老字号的美誉。不过,更令人惊异的是其在营销上的先见之明。

话说瑞蚨祥在创立之初,便实行了全国连锁的经营模式。自“全局”以下,设地区和商店两个层次,店铺分布在济南、北京、天津、青岛、烟台、上海6大城市。通过统一店名、统一标志、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四统”方式,瑞蚨祥早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就实现了规模化采购及标准化经营,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形成了品牌的联动推广效应。

时至今日,瑞蚨祥依旧保持了自己在营销上的领先优势。凭借传承百年的制作工艺、高端定制的核心产业、国人礼服的产品定位,贴近流行的品牌营销,瑞蚨祥已经成长为集供料、制衣、设计于一身,多元化且国际化的行业领导品牌。

传奇仍在继续?是的,仍在继续。

文/韩 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