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好事得找对办法
二〇一七 年一月二十六日 晴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驻高青县花沟镇辛庄村第一书记 王华明

1月26日,我和县里的文艺志愿者到我入驻的辛庄村和乡亲们一块儿过大年。在节目演出中,柴倩倩等3名村民突然带着一面锦旗来到演出场地中央,执意要将锦旗送给我。在众人的掌声中,我接过锦旗,心中百感交集,一年前的往事又闪进我的脑海。

我在淄博市公安局宣传处工作。2015年6月,我来到高青县花沟镇辛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经过考察研究,我和村两委分析认为,辛庄村要脱贫致富,必须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成立生产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这件事经过了村民大会通过,可实际操作中却遇到3户村民的极力阻挠。

辛庄村的土地分为优、中、劣三个等级,一个家庭多个地块,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土地流转很难统一进行。看到这项工作遇到困难,村民温玉西大爷偷偷告诉我,柴倩倩是3户村民里意见最大的一个,只要她同意,其余两户就好办。

这一天,我专门来到村东坡,找到正在浇地的柴倩倩,远远看见她拿着铁锹,挽着裤腿,水里泥里地忙活。我边帮她干活,边给她讲土地流转的好处。“王书记,俺知道你是好心,也知道土地流转的好处,可俺就是不想入!”柴倩倩说。

帮柴倩倩浇完地,天色已晚,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回走。在村东口,远远就望见温玉西大爷向我招手。我到温大爷家院里坐下,他说:“十多年前,柴倩倩家盖房子,因为宅基地问题与姓温的一家打闹起来,还打了官司。自此,两家结下了疙瘩。村里温姓多,当村干部的比例高,柴倩倩就认为姓温的都是一伙的,对村里的事不支持也不参与。”这下,让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第二天,我和其他村干部几次到柴倩倩家做工作,还动员她的父母、公婆、小姑和柴倩倩沟通思想,最后她终于同意土地入股。这一年,全村300多亩土地实现了全流转。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土地流转是好事,但办好事也得找对办法。

(本报记者 马洪超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