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好的多起来 让多的好起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穿着整洁的衣服,开着舒适的小轿车,手里拿着智能手机就能种地,这样的场景放在几年前的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农民老表们还以为是说笑。但现在,远近的村民都知道,王田村的范贤春不但这么干了,还干得挺好。

2月,老范的赣州坤润现代农业基地早已满园春色,看着青翠欲滴的各色蔬菜,老范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点开一款应用软件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地下埋了光纤设备,采用了一整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现代农业管理体系,随时随地点开手机软件就可以进行气象监测、视频监控、自动水肥等智能化田间管理。”让老范更为得意的是,精细化管理下的这些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产量不仅提升了,还卖出了好价钱。“我们实行订单农业,根据客户需求种植,比如直供星级酒店的,价格要高出市场一倍。”老范说。初尝智慧农业甜头的老范又打起了新算盘:发挥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相辅相成的优势,开发休闲观光农业。

老范的梦想,在400公里开外的南昌梅岭,有人正在尝试着实现。

坐落于梅岭狮子峰脚下的斐然生态园,正成为南昌市民踏青的好去处。这里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国内领先的无土栽培技术,还有赏心悦目的好生态。4000平方米的生态餐厅,白玉兰等上百种植物搭配小桥流水;生态餐厅外是一个种植着薰衣草等植物的鲜花园,按照设计,这里将成为南昌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远处,是一个水面面积达1600亩的水库,计划设立垂钓、蹦极、水上乐园等项目;水库对面是梅岭狮子峰景区,旁边的温泉酒店和巴伐利亚风情小镇已开工……

“我们规划建设南昌最大的绿色生态农业基地,打的是生态种植+休闲观光的现代都市农业牌。”斐然生态园董事长谭斐介绍,生态园整体投资预计超过15亿元,规划面积达1万亩,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和休闲旅游度假区。

时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智慧农业、设施农业、订单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已成为江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生动写照。

“农业是江西的比较优势,稻谷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主要农产品指标均排在全国中上游水平,但短板也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结构性矛盾上。”江西省农业厅党委书记陈日武说,“这意味着我们要全新审视农业发展空间,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农产品供给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让‘好的多起来,多的好起来’。”

2016年,江西省作出“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争当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的战略部署。“围绕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大规模,我们深入推进以‘百县百园’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建设初具规模的示范核心园112个、核心区面积98万亩,打造了75个农业产业集群,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介绍,江西建设了1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目前形成了江西大米、赣南脐橙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卖得好的农产品品牌。截至去年底,江西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3657个,增加921个,居全国前列;全年通过农产品展销活动签订农产品订单额超过40亿元,全省农产品出口预计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

江西还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着力打造农业环境“江西样板”。例如,江西为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对生产基地的种植过程进行智能化数据采集,数据汇总后形成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对生产、流通、检验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的闭环追溯,确保了蔬菜质量安全。去年以来,江西各地围绕“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的目标,建立了覆盖省、市、县和生产企业各层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系统。同时,各地依托追溯平台,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报系统,全省监管对象、监管检测机构及队伍、检测数据等实现了信息管理。今年年初,农业部发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去年江西主要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8.8%,全年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是江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头戏。“不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和附加值,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式的去产能,会让我们过得了今天,过不了明天。”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新华告诉记者,近年来,“仙客来”组建了中国首家地衣菌藻院士工作站,以此为平台,产品精深加工率达97%,产品精深加工带来的利润占企业经济效益的90%,实现了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目标。产业链通过延伸融合,还让农民分享了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去年,产业链里的3万多农户,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5%。

2016年,江西开始实施的农产品加工业倍增计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乳品、肉类、粮油、果品、蔬菜五大加工业,新增100家规模以上企业,打造小麦、乳品、肉类等9大精深加工产业链,培育100个年产值超10亿元的联合体。在这一过程中,江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在全国首创“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金融产品,并通过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保险资金投向农产品加工产业。去年,全省农产品加工率达54%,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覆盖所有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

绿色生态是江西农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江西省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推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如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整省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重点打造江西智慧农业平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以及定制农业、会展农业、农业众筹等新型业态,打造一批具有赣鄱特色的乡村旅游名镇名村;重点打造“四绿一红”茶叶、“地方鸡”和“鄱阳湖”水产品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在全国唱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的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