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合作有助释放中印发展潜力
徐惠喜

中印产能合作是大势所趋,也拥有巨大空间。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印深化产能合作,有利于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有利于推动双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利于改善贸易不平衡,促进经济深度融合,为亚洲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最近,Chindia在印度媒体圈很流行。据了解,这是英文中国(China)和印度(India)两个单词的合成词。与此相对应的还有一个——Made in Chindia,意即中印制造。这两个词的背后,其实反映出中印产能合作的大势和巨大空间。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印深化产能合作,有利于互利共赢,更有利于为亚洲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印度正在加快实施“东进”战略。中国制造业强大,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印度制造业相对落后,正实施“印度制造”,产能合作恰好契合了双方的共同需求。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中印各有优势、互补长短,“中国制造2025”和“印度制造”战略对接相互契合,战略互信不断提升。

首先,有利于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需求是各国的共同需求。在经济全球化失速、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中印两国加强产能合作,有利于以实际行动彰显经济全球化的利益,促进经济共同发展,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其次,有利于推动双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国已进入工业化后期,需加快转型升级,同时,资金实力大增,正从过去的引资大国转变为对外投资大国。而印度正在广泛吸引资金技术推进“印度制造”,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可以说,中印间的产业发展态势蕴藏着产能合作的巨大机遇。中国可以利用印度庞大的需求加快产业转移,扩大发展空间;印度则能加快产业升级,在装备、技术、资金、人才和产业配套等方面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市场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增长动力。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国和印度,加强产能合作有助于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再次,有利于改善贸易不平衡,促进经济深度融合。中印贸易不平衡已成为扩大中印合作升级的一个障碍,不符合两国长期利益。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进入工业化成熟期,拥有大量优势产业、丰富资本和高水平技术,机床产量、造船完工量和发电设备量分别占世界38%、41%和60%,这些产能是先进、绿色、低碳、有很强竞争力的优势产能,已经具备走向全球的雄厚实力。中印经济结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目前,印度正在发展各类工业园区、打造“工业经济走廊”、建设“100座智能城市”,也为中印产能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事实上,中印产能合作已取得长足进展。近年来,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增长很快,成为印度的重要外资来源。万达集团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哈里亚纳邦投资建设产业新城,三一集团与印度签署了30亿美元的投资意向协议。在IT领域,阿里巴巴、小米手机、乐视、VIVO等也纷纷看好印度市场,在印投资兴业。

可见,中印产能合作新篇章正在徐徐开启,中印协同发展的潜力由此不断激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