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科考
本报记者 沈 慧
观看直播请
扫描二维码

在海上漂久了,一顿美食往往能使人幸福感瞬间飙升。早上7点半、中午11点半、下午5点半,这是“向阳红10”船固定的开饭时间,也是每天最热闹的时候。

在船上吃什么?临行前听说记者要出海,朋友调侃多带几瓶芥末酱油,届时蘸着酱油天天吃新鲜海鲜。到了船上才知道,所谓的海鲜就是常见的平鱼、小黄鱼,而且还是在毛里求斯路易港补给时购买的冻鱼。

虽然新鲜海鲜吃不着,但船上的伙食总体还算不错。转眼第三航段已过半,大家的食欲慢慢消减,大厨刘彬彬有些坐不住了。如何把有限的食材尽可能变换出更多花样,这是他现在经常琢磨的一件事。酸辣土豆丝、香辣酸菜鱼、肉夹馍、凉拌猪蹄、刷着一层“老干妈”的大饼……这些吃起来格外爽口的美食,总是让船队员们赞不绝口。

“老大洋”早就练就了在海上获取美食的本领。若恰逢科考船停在大洋上作业,夜幕降临,一些船员便去后甲板钓鱿鱼。工具很简单,就是一条长长的细绳,前端鱼钩处系一根荧光棒,不需饵料。运气好时,十几分钟内可以轻松钓到几条大鱿鱼。科考队员解释夜钓是因为鱿鱼喜欢趋光。当然,“丰收”季大家就跟着享口福了。

不过,在科考船上最让众人惦记的还是要属包饺子。这种稀松平常的吃食,因为工序复杂平时在船上很难有机会吃到。前几天科考船避风又逢周末,一场包饺子的“全民运动”拉开了序幕:揉面的、擀皮的、包馅的,不管技巧娴熟与否,个个干得热火朝天。遇上爱耍闹的,还会在饺子馅里添加点“佐料”,比如大蒜、芥末、食盐等,吃到的人龇牙咧嘴,围观的队员们则哄堂大笑。

这就是“大洋人”在海上的别样幸福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