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创新添动力聚合力
——各地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3月19日,工人在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秦皇岛)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作。今年前两个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91.1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3.9%,钢铁工业同比下降4.7%。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编者按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经济传统动能持续减弱,正处于新旧动能相互交织的过程中,各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些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正在被逐渐破除,满足并创造了新需求,孕育了新空间,催生了新动力。

青岛产业体系瞄准“蓝高新”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新春伊始,青岛诸多重点投资项目或签约落户或开工建设,呈现出旺盛的发展活力,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

3月16日,青岛市崂山区举行2017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共54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约1107亿元。其中,虚拟现实、智慧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个、金融业项目20个,医疗服务、教育、文化、商业等其他项目13个。

3月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经济工作暨项目推进大会,确定将围绕签约、开工、投产三大环节,建立“项目清单”,力争实现200个重点项目签约注册、20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0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

据悉,今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工作将以项目落实年、改革创新年和作风建设年“三大主题活动”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新区确定的“616”产业体系,突出“蓝高新”,聚焦“高大上”,体现了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和高效益。

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年底将基本完工。总投资500亿元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其国际会议中心8月底将实现主体封顶,该中心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永久会址,将于2018年正式承办东亚海洋合作论坛。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12个展馆预计9月底主体封顶,2018年6月底全部建成。

高校院所项目加速集聚。2016年,西海岸新区引进建设11所高校,总数达到20所,形成了高校集聚的“西海岸现象”。西海岸新区力争到2020年,在校大学生达30万人左右,人才总量增至70万人。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总投资122.35亿元的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全部附属工程,实现电通,总投资140.20亿元的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工程部分工点启动设备安装工程,13号线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总投资54亿元的青岛西站项目部分主体竣工,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深圳创新驱动专利“唱大戏”

本报讯 记者喻剑从深圳市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启动会上获悉:2016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专利金奖数量均名列全国前茅。其中,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9648件,同比增长47.6%,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6.6%,连续1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已达95369件,发明专利密度达到80.1件/万人,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统计,去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336件,同比增长40.7%,企业成为深圳专利申请的主体,也是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角。

根据对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的分析统计,截至2016年,深圳有效发明专利中维持年限超过6年的专利占比73.84%,居全国首位。深圳国内有效发明的整体质量居各大城市前列,极大丰富了“深圳质量”的内涵,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兴产业对专利越来越重视,如新材料产业方面,拥有超高强度、超高导电性的石墨烯已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设立国家石墨烯中心。截至2016年底,深圳石墨烯专利总量为1283件。在无人机、机器人、生物、可穿戴设备等产业的专利申请方面,深圳也居全国前列。

上海部署20项工作振兴实体经济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上海日前发布《振兴实体经济 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工作安排》,提出2017年目标是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65%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25%以上,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3%。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说,2017年上海要通过聚焦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完成“十三五”目标,推动制造业稳步增长,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据陈鸣波介绍,上海在2017年要聚焦破解制约各区、园区和企业发展制造业的主要问题,通过加强区域经济统筹,注重市区联动发展;加强产业招商引资,注重项目落地建设;按照每项工作有目标、可操作、可量化的要求,做好在全市相关委办局、各区、开发区、企业集团等的任务分解;根据职责分工,进行考核监督,推动工作出实招、有实策、见实效。

据悉,《工作安排》总体要求提出,上海要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为主线,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提升产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全要素生产率,努力完成“十三五”期间保持制造业合理规模和比重的战略目标。

为此,上海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建设产业创新平台,部署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计划,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存量要素盘活,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提高产业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促进“四新”经济发展,加强市区招商引资统筹工作,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金融结合。

东莞逾800亿元大项目加速动能转换

本报讯 记者郑杨报道:广东东莞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暨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近日举行,共有85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其中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产业、企业技改、截污管网建设以及现代服务产业园建设等,将从提高企业产能、加强产业集群效应、优化城市功能等方面,为东莞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动工的85个项目中,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823亿元;产业基金和类金融项目22个、总规模411亿元;银行授信项目4个、总额度2400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动工仪式,是东莞向全社会彰显市委、市政府发展制造业的坚定把握和决心,希望大家共同迎来制造业发展的春天。”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表示,东莞将一手抓存量企业“倍增”,一手抓增量项目优化,双管齐下提升集约发展水平。

今年2月,东莞市政府提出按民营制造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已上市或已挂“新三板”企业、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四个类别,各选取50家共约200家企业,通过“一企一策”,力促这些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

为使重大项目早上马、早出效益,东莞市政府向新开工的项目颁发了“绿色通道卡”。记者了解到,凡是列入该市重大建设项目及重大预备项目名单的项目,一律享受前期工作审批“绿色通道”待遇,享受“并联审批、快审快办、限时办结”等服务。

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动工的项目,只是该市签约和动工项目的一部分。自去年以来,东莞已经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有94个,总投资达到1065亿元。东莞市市长梁维东认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表明东莞有充足的项目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