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供全链条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圈——
上海杨浦:创新因子自由生长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图① 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腾讯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图② 创客们汇聚于上海市杨浦区大学路上,交流想法。
图③ 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杨浦区举行。 (资料图片)

去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确定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经过先行先试的探索,双创示范基地充分聚合双创资源、构建双创生态、激发双创活力,资本、人才、技术政策等优势资源在这里加快集聚,逐步形成了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局面,探索出一套创业创新制度体系和经验。

从上海地铁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到杨浦大学路创业街区,大约有1公里左右的路程,以往创客们都是步行过去,如今出了地铁站骑上摩拜单车,三五分钟就到了。

风靡全国的摩拜单车早在去年6月份,就与杨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杨浦成为摩拜单车在全国的首个政企合作方。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正在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杨浦,协调区内的车辆运营、交通协管、停车规划等各部门,给予摩拜单车全方位的支持,让摩拜单车找到了适合生存的土壤。

上海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未来3年到5年,杨浦将在政府服务模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收益分配制度等创新创业制度层面上展开探索,进一步激发‘双创’内生动力,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智力和产业支撑。”

融合带来“裂变”

打破高校校区、产业园区、城市街区的界限,让资源自由流动,让“三区”协同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这是杨浦的一大特色。

比如800米大学路,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福地。如今,大学路沿街有40多家咖啡馆和创意餐馆,桌椅在花香和木栅中露天摆放,让人看了就想坐下来。在IPO咖啡馆,创客们汇聚于此,聊项目、聊梦想,各类创业资源在这里交汇融合,咖啡的香味和创业的热情洋溢在街区之中。

比如长阳创谷,前身是1920年的东华纱厂。整个创谷依照大学校园的模式来设计,树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长阳创谷总经理奚荣庆告诉记者,长阳创谷除保留原始厂房的建筑特征外,还将原有的桁车、吊臂重新改造为过街廊、园区装饰等,并尽量保留原有铁轨、管道、仪表、控制箱等元素的原样,以求重新焕发工业遗存的钢硬之美和实用功能。在这里,一家名叫“启迪之星”的国家级孵化器落户,在不长的时间内已经成功孵化20多家企业。

“杨浦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这里有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工厂:133年的杨树浦水厂、103年的杨树浦电厂、93年的杨树浦煤气厂;这里有一批响当当的民族工业品牌:上海牌手表、回力球鞋、正广和汽水。”李跃旗告诉记者,杨浦区域内还聚集了复旦、同济等10余所知名大学和百余家科研院所,杨浦在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过程中,将这些历史积累下来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

杨浦区发改委副主任缪荣斌表示,杨浦在创新文化和氛围的营造中,产生了独特的创新基因。在这里,创新创业不是靠政策推动,而是靠创新因子的自然生长,从而推动城市的更新、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区共有科技创新型企业6000余家,每年孵化大学师生创业企业200至300家,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建成生态群落

“我们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创业者到底需要我们提供什么?而作为园区,我们能为创客尤其是刚离开校园不久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什么?”奚荣庆告诉记者,有3点是最重要的:低成本高品质的空间,校园化的、开放包容的环境,创新的生态群落。

“对于刚起步的初创企业,如果周边杂草丛生,则不利于生长,如果全是灌木,又难以吸收养分,所以要形成生态群落。”奚荣庆介绍,长阳创谷按照企业规模和需求不同分成四期建设园区,一期开设咖啡馆、餐厅、生活店铺,打造生活配套的商业点;二期是众创空间,为“蚂蚁雄兵”提供多元开放的“战场”;三期和四期吸引知名企业总部入驻,成为“大象起舞”的“秀场”。

按照这样的思路,一个创业生态圈正在形成。创智天地园区总经理杜鹃告诉记者,目前区域内集聚了众创空间、科技园区、初创企业、科创团队和大学等,加上周边的娱乐生活配套,已成为“前面可以注册公司,后面可以居住生活”的一体化创业生态系统。

“园区不能做成科技房产,也不能做成大杂烩。”杨浦区区长谢坚钢指出,园区需要有效地整合并提供专业的科技中介服务,发挥从“零”到“一”的作用。为此,杨浦除了按照企业的纵向发展需求引入一批投资、法务、人事、培训等专业服务机构以外,还针对特定领域横向地集聚某类企业,统一提供孵化服务,形成一批如专注于建筑领域的“筑+”众创空间、关注智能制造的“复客中国”、关注互联网医疗的“启医”孵化器、关注互联网教育的“蚂蚁创客”等众创空间。

除此之外,杨浦区科委副主任童惟平说:“在动物世界里,最重要的资源是水,动物们都会逐水而居。”他告诉记者,“为了让创业生态圈更适宜生存发展,我们不断引入资金活水,让创业者滨水而居”。

去年10月中旬,由杨浦和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发起、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上海双创孵化母基金正式成立,规模达20亿元。上海双创投资中心总经理张赛美说,杨浦区政府正在通过“基金+基地”的运作模式,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中小企业提供越来越好的融资环境,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的双创发展。

童惟平告诉记者,杨浦的经验就在于区域内的众创空间能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创业前+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全链条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