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净利润暴跌至2015年的三分之一,但B端业务已全线升级——
人工智能能“拯救”百度?
本报记者 佘 颖

2016年是百度最艰难的一年。根据百度最新财报,2016年,百度营业收入为705亿元,刨除“去哪儿网”后,同比增长11.9%;全年净利润为116亿元,仅相当于2015年336亿元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里,百度堪称流年不利。受医疗广告等事件拖累,2016年9月1日,百度搜索推广主业被纳入互联网广告监管,负面影响一直从第三季度持续到第四季度。同时,百度之前力推的O2O业务在竞争对手的夹击下,始终未能取得决定性优势。

不过,业界认为,百度始终是业内公认的BAT“技术最强”,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逐渐凸显,或将重构百度所有的业务线。

以百度金融为例。2016年12月,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1亿,同比增长88%,成为百度业务增长的最大亮点。一年来,“百度有钱花”以75%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教育信贷领域;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百度金融场外资产证券化(ABS)创设规模超过50亿元,大大缓解了合作消费金融企业的融资压力。

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有着同一个坚强的后盾——人工智能。通过精准度99.7%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度超过97%的语音识别技术,百度金融可以高效地完成用户身份验证;为解决消费金融市场信用下沉、风控线上化、获客成本增加等痛点,百度金融投入了人工智能、用户画像、账号安全及精准建模等先进技术。目前,百度金融的量化投资、智能投顾及金融云服务已经开始对外输出,产生商业价值。

在内容分发领域,百度也开始发力。第四季度,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机百度资讯流的用户数、分发量及平均用户时长等业务数据都持续高速增长。其中,以服务内容发布者为核心的平台“百家号”成立仅3个月,已有超过20万名作者入驻。

受负面新闻发酵的影响,百度在去年受到了不少的质疑,尤其是在面向广大网民的C端。而在名声不显的B端,也就是服务企业的方面,百度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默默推出了大量升级产品,对吸引优质广告客户,优化营销链条起到重要作用。去年11月29日,百度推出了“百度思维”智能品牌营销生态系统,从指数监测、受众管理、数据解析到效果分析评估,对应了品牌策略制订、传播策略与传播方案制订、方案实施、实施后的营销全流程;开通“新品专”品牌营销开放平台和次元级Campaign方案,将搜索服务与资讯流等多种广告购买形式组合提供,在帮助品牌打造场景营销入口的同时,智能生成内容模块并灵活分配投放层级;在新兴业务领域,百度云提出“ABC”(AI、Big data、Cloud)战略定位,三位一体地构筑未来企业级商业化平台,并成功发布天智、天算、天像、天工等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超过80款产品。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应用,百度无人车也有很大进展。在2016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8辆百度无人车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的复杂路况下实现自动驾驶,从路测到试运营,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截至2016年11月底,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申请数量达到605项。目前,百度无人车已与奇瑞、北汽、比亚迪、林肯等多个车企建立深度合作。

“目前,百度几乎所有平台产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了优化升级。尤其是在第四季度,我们进行了多项改进,以确保新老客户能符合百度的资质需求。这些措施的影响长久而有益,我们也相信,百度将在2017年迎来复苏。”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百度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关键性产品,如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有希望帮百度重新建立竞争优势,还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2017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业界认为,虽然人工智能带来盈利还需要时间培育,但未来人工智能将扩展百度的营收领域,有望帮助其摆脱高度依赖广告的现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