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诞生于河北武强的金音集团如今已成长为西洋管弦乐器生产翘楚,产量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乡间流淌出“世界音符”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通讯员 孟卫力

2月中旬,北大青鸟集团发布消息称,集团将于今年上半年将总部迁至河北衡水武强县,成立北大青鸟文化产业集团,计划3年内投资50亿元,重金打造武强文化产业,并在武强县周窝镇打造周窝音乐小镇。

这则消息几乎自发布的那一秒起,便引爆了整个文化圈。一个如此体量的集团为何要将整个文化板块移师这个乡间小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中国最大的西洋管弦乐器生产企业——河北金音乐器集团。

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西管乐器产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大型产业集团,并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飞速发展,金音集团的传奇堪称从泥土里流淌出的世界音符。

一支黑管 → 一个产业

在今天的西洋乐器业内,提到河北金音乐器集团,那绝对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对于金音集团董事长周国芳和总经理陈学孔来说,当年踏足乐器行业还真有几分幸运的味道。

那是1989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从天津乐器厂回乡创业的陈学孔遇到了当时在周窝做水暖生意的周国芳。两人认为,生产西洋乐器占用资源少、利润高、前景也广阔,尤其陈学孔还是行内人,两人一商量,决定一同创业,办个乐器厂。

乐器厂名为通达,寓意为市场的通达,可在刚刚创业的时候,光是做出那些精密的乐器零件就让俩人伤透了脑筋。“我们最初的乐器产品就是黑管。黑管有100多个零件,有的还极不规则。没有模具,就用锉刀锉,用砂轮磨,用锯子锯……要让连实物都没见过的农民照葫芦画瓢,难度可想而知。”陈学孔说,可就凭着这么个土作坊,两人带着最初的员工们生生用握锄把子的手制作出了一件件精致的西洋乐器。

时间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加之专业模具的引入、制作技艺的提升,通达乐器厂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乐器产品种类也由原来的几种发展到几十种,并成为国内第一家打入沃尔玛超市的西管乐器。

1997年8月,通达乐器厂更名为河北金音乐器制造有限公司。2009年4月,河北金音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实现华丽转身,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注册更名为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拥有8家子公司、2300多名员工的大型乐器产业龙头。

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陈学孔介绍说,建厂20多年来,他们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及时捕捉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花重金从德国、日本、美国等地引进多位外国专家长期提供技术服务,坚持每年拿出不低于总收入30%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并投资3.4亿元新建了科技研发中心。金音集团还先后与美国康—塞尔玛乐器、施坦威钢琴等国际名牌以及中国乐器协会、北京乐器研究所等30余家科研院所机构,建立了长期的产品开发合作关系。现在,金音集团已经拥有100多项专利,还是12项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无论是在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的赛场上,还是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军乐团的演出现场,都能在乐器上看到熠熠发光的“JY”商标。

统计显示,目前,金音集团年产各类西管乐器110多万支,西管乐器产量位居世界第二、全国第一,产品80%以上出口,销售到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产业 → 一个链条

最近,金音集团又有大动作。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金音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继注册成立并开始运行,金音集团由一个单纯的乐器制造企业,逐渐向音乐教育及旅游文化全产业链企业拓展延伸。

陈学孔告诉记者,近年来,虽然企业生产计划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随着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利润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转型升级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要从供给侧下功夫,开拓新的发展空间。”陈学孔说,为做好转型工作,从2012年起,金音集团就牵手北京璐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周窝村北方传统民居的优势,打造周窝音乐小镇。通过几年的建设运营,周窝音乐小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并被住建部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每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

“以前,人们通过金音知道周窝音乐小镇,现在,人们是通过游览周窝音乐小镇知道了金音,这一前一后的变化,扩大了金音的知名度,提升了品牌附加值。”陈学孔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影响力,金音集团还主动引进“竞争对手”。从2012年开始,在金音集团的帮助下,武强相继引进了德国GEWA、美国赛西里欧、德国博兰斯勒等国际知名企业,项目总投资达50多亿元。不少人对金音的这一做法不太理解,但陈学孔的观点却不同,“只有把‘盘子’做大,才能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此外,金音集团还着力推动全国音乐教育联盟基地项目落户武强。2016年7月1日,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示范基地在武强县开发区成功挂牌,联盟涵盖了世界乐器博物馆、音乐教育培训中心、专业的乐器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百世云仓物流中心、与颐高集团合资的“双创”中心,构建起“培训教育+创意体验+物流配送+乐器生产制造”全新文化产业发展链条。

“我们打造金音音乐基地的目的是整合乐器制造企业、琴行、音乐培训机构及社会各界的优势资源,解决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条块分割、区域资源浪费与匮乏等问题,将乐器生产、物流、音乐教育融为一体,通过‘互联网+’打造全新的乐器产业链,以音乐教育带动乐器市场的全国性音乐教育服务平台。”陈学孔说,“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贯穿乐器文化产业的全业态集团,目前,这一目标已经初步达成。”

经营企业 → 经营责任

在创造企业效益的同时,金音集团从来没有放弃过社会责任。“通过音乐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一直是我最大的心愿。”陈学孔说。

从2013年开始,周窝音乐小镇每年5月份的麦田艺术节和8月份的中国吉他文化节已是雷打不动的惯例,每年这两个节日都会吸引近10万游客到周窝旅游。

“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我们邀请到一大批国内外艺术家来到小镇。现在的周窝音乐小镇已经蜚声海内外,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正慕名而来。‘南有周庄,北有周窝’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负责音乐小镇运营的北京璐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更可贵的是,由于当地的家庭中大多有人在金音上班,村民们天天和乐器打交道,也渐渐成了音乐爱好者。“其他地方的人下了班都打麻将,我们下了班没事儿就办个小型音乐会,这家家户户的,谁不会玩两手乐器!这也算是我们这儿的文化特色啦!”村民罗艳雪乐呵呵地说。

如今,金音集团投资4亿元建设的世界乐器博物馆已经落成。在这个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博物馆里,收藏了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号、小提琴、行进乐队、吉他8大类500多种“有故事”的乐器产品,并免费向公众开放。统计显示,从去年开馆至今,该博物馆已经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省内的贫困县建立联系,建设一百个爱心音乐教室,帮他们培训音乐教师,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们共享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发展的红利。”陈学孔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