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吐鲁番坚决出清僵尸企业
提升资本资源利用效率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报道:近年来,新疆吐鲁番市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引导缺少资金或技术但有市场、有资源、有潜力的企业“靠大联强”,工业经济实现加速转型升级。

位于托克逊县的新疆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基础建材产品,近年来生产经营波动较大,但具备一定的竞争力。2015年,中泰集团重组圣雄公司,不仅为企业注入急需的发展资金,还引进了先进的管理制度,制定了研发方案,以及转型发展规划。去年,重组后的圣雄公司迎来发展拐点,工业总产值攀升至18.8亿元,同比增长72%。

吐鲁番市把引导企业靠大联强、推进企业重组作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要手段,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让资本、资源向优势产业、优秀企业集中。

作为生产、销售啤酒瓶的企业,吐鲁番燃二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由于资金不足,2014年啤酒瓶产量不足2万吨。经政府部门牵线,云南燃二集团有限公司对企业注资,重组后的企业年产能迅速提升至5万吨,实现了产品种类、技术水平双提升。

“实际上我们并不缺订单,只是资金不足拦住了发展的脚步。”吐鲁番燃二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企业重组后,瞄准吐鲁番葡萄酒酒庄建设规划,上马了高端葡萄酒瓶生产线,抢占了市场先机”。

吐鲁番不仅以资本为纽带推进企业重组,还积极探索资源互换、渠道共享等多种方式。如新疆坎儿井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与吐鲁番楼兰酒业有限公司进行销售合作,利用后者渠道与理念的优势,快速补强了销售短板,并成功跻身高端饮用水市场。

吐鲁番市对无资产、无场地的“僵尸企业”,对产品脱离市场、环保不达标的“问题企业”,坚决进行出清,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和产能结构。据吐鲁番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托克逊县引进新疆能源集团在重组润田煤矿、润北煤矿过程中就淘汰落后产能18万吨。

统计表明,最近2年,吐鲁番市一批骨干企业快速壮大,一批特色产业正在形成。去年,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地方工业与石油工业增加值比例为55.3∶44.7,扭转了多年来石油工业“一业独大”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