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在 宜远游
□ 于 飞

趁着父母心里的老小孩还在蠢蠢欲动,陪伴他们去捡拾时光里的惊喜吧

“父母在,不远游”,这是《论语》里面的子曰。在那个通讯和交通都太慢的年代,孔子说,“父母年纪大了,子女就少出远门吧。如果一定要去,那也得有明确的目的地,让父母少一些担心”。

今天要说的远游,不是子女单飞留下空巢老人的寂寥晚年,而是作为子女,我们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带上父母一起出去嗨,帮他们实现人生的小目标,去宠爱这些皱纹裹覆着的老小孩,共享天伦的小确幸。

第一次看到父母心里的小孩,是在2014年的春天。爸爸年轻时多次来京,我留京工作后,他和妈妈每年过来小住,也逛了城里的很多景点,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去长城,他总念叨着“非好汉啊,非好汉”。我结合自己的惨痛经历劝说多次无效,就带着爸妈乘上了长城号列车。当我们登上八达岭长城的北八楼,我举起相机给父母拍照时,镜头里的爸爸突然张开双臂,伸出两个大拇指,孩子般地开怀大笑。我知道,虽然我们没有找到好汉碑,他已经在心里给自己颁发了好汉勋章。

于是就在那一年,我和老公决定再带父母实现一个小目标,作为他们六十大寿的礼物。婆婆没有坐过飞机,妈妈没有见过大海,青岛太近,三亚太热,我们选择了飞到厦门去看海。荣记沙茶面、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林记鱼丸汤、面线糊摊……我们举着事先做好的攻略,从晨曦到月夜,在鼓浪屿上吃到“肚歪”。印象最深的一顿,是6个人围成一圈,站在路边端着小碗吃“蛋满贯”,一种把馅料灌到鸭蛋黄里的水煮荷包蛋。父母估计一辈子都没有像丐帮聚会般如此吃饭,可他们高兴极了。远方,不就是这种从未有过的体验吗?

前不久,我们一家再次启程,去南京过年。一到夫子庙,我就买了6只小黄鸡的发夹,每人一个分发下去,让爸妈戴在头上。公公大笑道:“真是萌萌哒!”陪父母第一次吃正宗的孔乙己茴香豆,第一次乘画舫夜游秦淮,第一次见识云锦的精美,第一次学习官补的种类……这些对他们来说的第一次,真的也许都只是最后一次了。

趁着老人的身体还硬朗,牙齿还结实,胃口还很好,趁着他们心里的老小孩还在蠢蠢欲动,陪伴父母去捡拾时光里的惊喜吧,哪怕只是教他们学会手机里的一款应用,带他们品尝一款新上市的啤酒,推荐他们读一本书或是一首诗。未经历处,即是远方。

父母在,宜远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