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韵文脉永绵延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北京建城3000多年,建都800多年,文化如呼吸,一时一刻也不曾停止吐纳,文化如血脉,一时一刻也不曾停止流动。

农历新春到来之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北京市引起热烈反响,并迅速贯彻落实。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北京市广泛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庙会、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电影放映、冰雪娱乐、民间花会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444场次,参与人数749万人次。

传承好北京文脉是当代人必须肩负的责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傅华说,文脉是城市的精神及其生成演变的内在逻辑,是城市文化创造活动的源头活水。北京的文化建设与传播,必须围绕文脉来下功夫,做到“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

珍藏城市记忆,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北京市将充分挖掘和展示北京历史文脉,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推进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规划建设,开展主题性文物修缮,展现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和独特城市魅力;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传承和利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扶持计划,建设非遗代表性项目,促进非遗活态传承,推动非遗融入生产生活。

融入生产生活,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通过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振兴传统节日、发展文化旅游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北京市将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办好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开展“民族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力度。

创新延续文脉,让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动起来。据悉,今年北京市将围绕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京剧《大宅门》、昆曲《清明上河图》、话剧《诗之江湖》、电影《定军山》、电视剧《百年追梦》、纪录片《北通州》、图书《大国工匠》《北京文脉》《最美乡愁——消失的老行当》等一批反映古都风貌、文脉传承、区域特色的京味文艺作品,推动中华文化、京味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北京文化品牌活动的国际影响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