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惠方:
倾所有 为苍生
本报记者 李万祥 通讯员 罗国金
上图 叶惠方细心指导学生。 (资料图片)

人物小传

叶惠方,1917年7月出生,广东台山人,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全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首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月19日上午8点,寒风呼啸的北京,气澄天高。在解放军总医院西院的告别厅里,一场特别的告别仪式正在举行。现场播放的不是低沉的哀乐,而是歌曲《雪绒花》。听说,这是叶惠方生前最喜欢的一首歌。

妇产科专家、百岁大医叶惠方已经安静地离开了人世。遗体告别仪式的当天,这位一生奉献的老人,在家人的帮助下,完成了她最后一个心愿:捐献遗体用作医学研究。

医者至精

“我们很感动,很钦佩。几十年来,叶大夫一直都是我们的师长,是我们的前辈,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继承她的遗志继续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郎景和说。

叶惠方是我国妇产学先驱林巧稚的嫡传弟子、得力助手。她在国内开创了“无痛分娩法”,推行了产房一切为了病人的“无声运动”,并创下剖宫产率在北京所有医院妇产科最低的纪录。她还在国内率先开展妇产科免疫学及遗传学研究,在全军最早开展内分泌测定和染色体测定。

1954年,已是林巧稚主要助手的叶惠方,从位于市中心的协和医院来到京西解放军总医院的前身—军委直属机关医院支援工作。3年之后,她没有按照当初与恩师的约定再回协和,而是留了下来,一干就是一辈子。

一个怀孕4个月的患者,因食欲差、腹胀就医检查,结果发现转氨酶严重超标。多数医生建议她中止妊娠,否则将严重危害大人的肝脏;如果继续妊娠,需服保肝药,孩子又会受影响。心如刀绞的孕妇在几乎绝望之时,慕名找到了叶惠方。经过对所有检查结果一一分析后,叶惠方认为她转氨酶高并非肝炎造成,并建议她保住孩子,定时随诊。不出叶惠方所料,这位妇女后来转氨酶一直停留在一个稳定的基数上,几个月后,生下了一个胖儿子。

1992年,我国开始实行专家门诊制度后,作为全国知名专家,叶老却坚持出普通门诊。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是想为老百姓省点钱。如今,她的遗体已经捐给协和医学院用以教学。

“叶老是我们301医院妇产科的奠基人,也是我们第一任主任,她的一生都是为了病人,为了祖国的医学事业。”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磊如此评价心中的叶老。

师者至诚

44岁时,叶惠方就已是妇产科领域公认的“一把刀”。在事业如日中天时,她把更多机会留给了年轻人。看着妇产科事业后继有人,她就感到快乐、充实。

叶惠方一生淡泊名利。她培养出的业务骨干、研究生和知名专家近百名,主编及翻译的医学书籍有10多本。其中,《妇女更年期保健70问》一书自1992年5月份出版以来,至今已连续再版7次,印数达几十万册,成为医学科普书系中的畅销书。

退休之后的叶惠方没有闲着。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义务英语教学中,为医院年轻医务人员开设英语学习班和研究生学员英语补习班,为其他工作人员和家属、子女开设英语辅导班,90多岁依然如此。

在叶惠方眼里,治病救人始终至上。上世纪60年代,国内妇产医学界认为,患有心脏病的人禁忌剖宫产,否则患者会死在手术台上。1964年,叶惠方打破了这一禁忌。当时内分泌科收治了一位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产妇,危在旦夕。为了挽救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叶惠方决定铤而走险。有人劝她不要拿名声和地位开玩笑,她说:“两条生命啊,眼睁睁地看着生命在眼前消失而不试一试,那叫什么医生!”胆大心细的她最终带着患者成功闯过了“鬼门关”。

奉献一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在叶惠方半个多世纪的从医生涯中,不知有多少病危的婴儿、产妇因为输入了她的鲜血而获得新生。

“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我们一定要把她的忠诚,她的执著,她的仁爱和大我的精神发扬光大。”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孟元光说。

叶惠方一生简朴,一生捐献。走进这位老人的家,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客厅里的老式桌子和两把椅子,是当年婆婆家给的;椅子座位的木板塌陷了,垫上一块小布垫还在用;两个黑色木箱,是她的爷爷当年漂洋过海到美国修铁路时使用过的;一个白色的瓷壶,是上世纪60年代的……环顾房间,没有一件称得上时尚的家具摆设。

叶惠方在老家广州闹市区有一幢时值数百万元的祖宅。她先后7次坐着火车硬座南下广州,最终将房子捐给了一所学校。学校要为她树碑立传,可她连交接仪式都不参加,签完字就悄悄走了。

在向解放军总医院党委递交的一封信中,已退休的叶惠方提出将她的15000元存款捐赠给她曾工作过的妇产科。“当我病危时不要做无谓的抢救,浪费人力物力……我的遗体可以用作医学研究……”这是老人最后的馈赠。

叶惠方临终前一周就不吃不喝。女儿点上几滴水,她都会轻轻擦去。她这样做,是为了给医学研究捐献出更加纯净的遗体。

她最为遗憾的是,自己没有太多的精力再教教孩子们,教教其他的课程了。她是非常希望自己还有能力再做一点事情,服务于社会。“在这一点上,她尽了自己的力量,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叶惠方的儿子王泽养如是说。

大德者必得其寿。以医载道、救助苍生,这是百岁大医叶惠方的纯粹一生。她用自己的纯粹铸就起一座令人仰望的丰碑,留给后人无尽的精神财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