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沈传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顺应新的时代要求,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使人民民主更加广泛、充分。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道出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个中真谛——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发展民主政治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宝贵经验,是关系到人民民主权利能否实现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如此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宣示,彰显了我们党对自己政治制度的自信,表明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对于那些有意贬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成就,甚至鼓吹政治体制改革“真经在西方”的噪音杂音,也不啻于一针“清醒剂”。在坚持民主发展正确方向、确保绝不犯颠覆性错误的同时,我们并没有故步自封、画地为牢,而是勇于随着时代的变化和要求,不断发展完善民主制度,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适时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民主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历史性的伟大政治创举。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围绕体现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价值,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完善人民代表选举制度、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发挥人大与人大代表作用等诸多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2013年全国两会上,首次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同票同权”选举出的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履行神圣职责。在这些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代表达到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届增长5%,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则进一步降低近7个百分点。“同票同权”闪烁着公平与民主的光辉。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现在无论走到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的南方省份,还是漫步在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都会发现不少地方建起了形式各样但目的一致的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先行先试地区,深圳市人大目前已经建成100多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分布在全市各区,超过1000名各级人大代表定期到站和群众见面,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这些日益增多的平台,为人民代表和人民之间联系搭起“红纽带”“连心桥”,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有事大家商量着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十二届全国政协召开60多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让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座谈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展开,以“小切口”打开“大视野”,通过深入调研协商,以点带面,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国各地开展的形式多种多样的基层协商民主,畅通了人民民主参与渠道,基层协商制度化迈出了可喜步伐。比如,浙江支持基层开展因地制宜的丰富探索,建立了各类议事协商会、民主协商会、恳谈会、“民情气象站”“民情合议庭”“网络协商民主”等多种多样的基层协商民主形式,切实增加了基层群众的民主获得感,很多事情经过协商一致后顺利办结。甘肃张掖市坚持“村里大小事、村民说了算”,下辖834个村全部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通过公开栏、明白墙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低保五保、救灾救助、财务收支、惠农政策等方面做到公开透明,让群众更好地行使对村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显现,人民民主越来越呈现出勃勃生机,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合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