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绥阳:
贫困村“酿造”起甜蜜产业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石芝谋

“张会长,请尽快帮我邮寄60公斤山花蜜到深圳来,另外我再预订250公斤春天的菜花蜜。”刘旺国在电话里向张治红投下了今年的第一张蜂蜜订单。

接订单的张治红是贵州省绥阳县的一名职业养蜂人,他还是“县养蜂协会会长”。

刘旺国是深圳的一名旅游经纪人,去年初夏,他出差到绥阳,得知该县宽阔镇等地利用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良好的森林资源,发展中蜂生态养殖。实地考察后,他分三批向该县养蜂协会批发了400公斤山花蜜,到深圳、北京、香港等地进行试销。

经过4个多月的试销,零售价竟高达每公斤400元,刘旺国尝到了甜头。他还将绥阳酿造的土蜂蜜送检,结果同比品质最好。

去年5月,宽阔镇红河村将养蜂作为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项目,邀请张治红担任技术顾问,正式启动中蜂养殖助力脱贫攻坚计划。红河村组建了该县首个党员创业中蜂养殖示范园,并引导部分贫困群众参与养殖。

“半年的养殖不仅让该村集体经济直接创收6万元,结束了村集体经济积累为零的历史,16户参与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小小的蜜蜂,全部实现了脱贫。”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权谈到养蜂给村里带来的实惠,显得格外激动。

在绥阳县,像红河村一样,依托养蜂产业的村还有很多。枧坝镇双新村养殖中蜂比红河村要晚一些。去年8月,双新村与红河村对口帮扶“联姻”,定期开展技术交流活动。

几个月下来,双新村集体经济示范园96箱中蜂喜获丰收,摇蜜1200多斤,收入达18万元。今年,该村已有近60户贫困户正式参与到中蜂养殖中来。

在推进“协会+支部+合作社+蜂农”现代养殖新模式的同时,绥阳县从转变蜂农的销售思维入手,以“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着力打造蜂蜜线上销售平台,定期邀请电商专家讲课,联合邮政公司开辟销售“绿色通道”,让天然蜂蜜搭上电商快车。

“今年,绥阳县宽阔、黄杨、枧坝、青杠塘、蒲场、小关等8个乡镇34个贫困村均启动了中蜂养殖产业脱贫计划”。县扶贫办主任文顺介绍,全县中蜂养殖有望突破10万箱,覆盖贫困群众2360余户,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总户数的一半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